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NO.222 輕鬆幽默的「郝仁」古董檔案,冷言《請勿挖掘》

雖然是逆轉史上選書中最薄又最便宜的書,我卻LAG了一個月才讀完有空寫心得,真囧,寫書評間隔太長也產生一個問題,有種不知如何下筆的感覺...讀這本書時因為是年會上請冷言老師簽名過的,也覺得格外有親切感呢。

這本是明日工作室四月份推出的四本推理館傑作之一,只要一個便當不到的五十元價格,小本好攜帶又輕薄簡潔,對忙碌的都會人來說是非常實用的讀物。《請勿挖掘》收錄《請勿挖掘》與《牆中的女人》兩個短篇故事,成為郝仁古董檔案I,冷言在《請勿挖掘》時的後記表示希望將這部作品發展成為系列作,因為他很喜歡郝仁這個角色呢,這我當然與其他讀者一樣舉雙手贊成!


讀這本書時我更為覺得,冷言是位獨特的台灣推理寫手。本土推理發展至今,出現許多的好作品,但是有些給我的感覺是同質性比較高一些,可能類似某些日本作家,或彼此間的相似,這相似可能包含文風、敘述方式等。至今讀過明日工作室的《風吹來的屍體》、長篇傑作《上帝禁區》與《請勿挖掘》,我感覺到冷言明顯的水準提升與展現不同的可能性。


我最喜歡的《空屋》展現奇想天外的創意,《上帝禁區》則融合經典詭計一身、毫無疑問是台灣本格里程碑;而從這次幽默有趣的《請勿挖掘》,我更驚嘆於冷言多管齊下,各種風格運用自如,就如東野圭吾創作本格、社會寫實並行,是很不容易的才華。


冷言老師擁有的一大天賦就是幽默感呢,像我這種一點都不幽默的人更能體認,能很輕易把別人逗笑的幽默感是難能可貴的,而冷言老師也懂得如何善用它,光在這本《請勿挖掘》中就讓我笑得夠開心啦!在嚴肅正經的本格大作之後,閱讀這樣的輕鬆小品真的很不錯。


郝仁古董檔案當然可以不斷的寫下去,裡面的大同寶寶、諸葛四郎漫畫,雖然因為我的年代有些隔閡無法完全體會,卻還是感到非常有趣。我也小小建議冷言老師不需一定要將這系列執著在倒敘推理上,倒敘推理當然是極具魅力的寫法(土屋隆夫乃其中大師!),但是郝仁這個角色可以有更大的發揮空間,相信無論什麼類型的詭計套在他身上都OK的!


如栞姊與siedust老師提的,我也很贊成將粱羽冰和郝仁一同出擊!把兩位喜感兄妹放在暴風雪山莊或某孤島上,整個就讓人非常興奮呀 當然我也像鎮長與阿森一樣非常希望本系列能改編成電視劇,不過認真的想想,倒敘推理要拍片頗不容易呢,咱們國內電視台真的有可能拍出《神探可倫坡》的經典水準嗎?我想這比較需要靠廣電系的人脈支援了,請冷言後援會的會長栞之妹妹以後加油吧XD


值得一提的是,發覺到冷言老師會在劇情中加入其他短篇故事的情節KUSO演出!雖然只提到幾句話,但對知道的粉絲來說能產生會心一笑的畫龍點睛之效~像那棟發生大案件的「空屋」,以及「你不乖」這首歌囉!有毒舌的人批說這是自HIGH,但至少是非常合我喜好的!看來我的電波頻率與冷言老師頗合呢,科科。


當然我也完食了寵物先生的嚴肅正經書評,序言中我確實看到了冷言「這個系列希望在倒敘推理的架構中,尋求公平性的可能,因此利用雙線敘事的方式來寫作。」 這段話,所以很有信心地,我未有任何挑毛病的舉動,讀過其他冷言作品的朋友都能肯定作者給予線索的公平大方遠勝前輩綾过XD,雖然我沒有像寵物先生般細心地每個段落比較,卻也有做到注意線索、在結尾感到前後呼應,所以這也是郝仁系列值得稱讚的優點!爆笑之餘,對我們推理迷的公平性也一樣嚴謹啊!!!


此外,對第一短篇《請勿挖掘》中兇手正妹的OS、H場面描述頗多感到疑惑的讀者(包括我,我當時在想,冷言老師要嘗試寫色色的故事嗎>///<)可以從上面貼過連結的《請勿挖掘》後記尋得答案,原來是要徵文尖端浮文字啊~(點頭),不過也要順便讚揚冷言老師的H場面寫得不賴喲,以後請繼續發揮長才XDD

雖然書讀很快可是心得硬是掰了這麼多,小弟夠有誠意對得起冷言老師的簽名了吧 對本土作家作品我都很認真的(羞)。

6 意見:

提到...

首先我要挑錯字
是「梁」羽冰,不是「粱」羽冰,
打錯角色名稱很失禮唷,

另,如果你想引用我寫的東西請發引用通知給我,
突然在文章裡面被提到卻沒有通知也是很失禮的行為。

匿名 提到...

錯字已在我網誌中修改,謝謝校稿XD

此外,引用通知也補發了,感恩~

匿名 提到...

關於那些有些H的場景,我有問過冷言老師喔(笑)。
H小弟可以自行問問,或是私底下我們可以來聊聊(搓手)。XD

小云 提到...

阿森不要帶壞清純少男啊!(逃)XD

匿名 提到...

並沒有好嗎?!XDDD
我只是想跟H小弟分享那些場景的寫作祕辛(誤)。

匿名 提到...

啊啊~我現在才看到阿森的爆料!?
有空趕快來好好聊聊吧嘿嘿(搓手)
專題:推理作家寫作秘辛之冷言篇>///<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