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這塊土地,諸神不宜:尼爾‧蓋曼《美國眾神》讀後感

是美國的眾神,所以沒有亞洲的眾神。


正文之前,我想先為本書譯者拍拍手。 書中所列出之眾神繁多,間或提及其他非當地人能了解的風土民情,文章側邊簡短解釋減輕閱讀者不少負擔,相信整理起來亦是一大工程,總之,感謝感謝。

以前大學讀希臘羅馬神話故事,裡面的神祇不是亂搞男女關係,就是被妒火搞得草菅人命,當時只覺地中海附近的民族好直接,神明都可以這樣地描寫。 雖說咱們也有較具【人味】的神明,但似乎多為純善,少有利用萬能的力量顛覆人間。 而本書所描寫的神祇更與往常所知不同,偷拐搶騙,殺戮連連。 除了具備某種神秘力量,感覺上其所作所為,和凡人沒什麼兩樣(所以,這裡所謂的『gods』,不過是有特異功能的人類?!)。

而這些神祇非一開世就存在,歷經人類的獻祭,成為部落的吉祥物,於是成神靈(譬如久居湖畔鎮的辛澤曼)。 接受越多人間的祭禮與膜拜,此神明力量便會更加壯大,反之,若逐漸被世人遺忘,祂就會消逝不見… 看起來好像沒有想像中的萬能。 突發奇想:會是因為這類神靈是【人類製造】,所以怎麼樣還是比不上普羅大眾認知的全知全能造物主?

那麼,書中這段文字就很有趣了:

“你如果在有形的物質世界活動,這個有形的世界就會對你產生作用。 受苦會痛,正如貪婪會迷醉、慾念會渴求。 (p.318)”

《勇者物語》中的幻界隨著現世而改變,原本單純的虛構境界,因為現實的毒素入侵變得醜惡(如各族間的歧視排擠)。 《美國眾神》的眾神亦是如此,剛開始受人膜拜,地位崇高,隨著浸淫人間越久,逐步受到這個物質世界影響,同時漸漸融入人類的劣根性,最後演變成為了一己私利,眾神齊打交。

美國是“沒有神的新大陸 (p.120)”“這個國家是世上唯一懷疑自己的國家 (p.103)”。 雖是世界強國,這塊大陸總給我淺薄貧瘠的印象,任何事物新舊汰換快速,眼花撩亂之餘就是沒有紮實穩健感,或者該說,這個國度背後沒有足夠強大的『東西』(文化?信念?)支撐,搖搖欲墜。

要在這塊虛無縹緲的大地紮根,生存,靠血腥獻祭似乎也改變不了什麼,莫怪乎,

諸神不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