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相信,所以存在。《美國眾神》


很有趣也很有寓意的一個故事。


故事裡出現了極多典故,這是發生在美國那邊的事,所以多的是希臘神話裡的眾神,想要看見土地公、媽祖娘娘或是玄天上帝當然是一個也沒有,但掩卷以後,卻不得不認為,同樣的事情也許會在我們這片土地上面發生。

時代在變遷,人在過去會謝天,於是創造出了各式的神明,不過是慶祝豐收,或是祈求征戰順利,甚至是負面的像是詛咒,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信仰,而文明的進步,科學的發達,漸漸的人定勝天這個道理在我們的觀念裡漸漸產生,那種敬畏的、虔誠的心態早已經不復見,而這本小說,就是在敘述這樣的神的反撲。

神也有情緒、神也會死,而且他們藉著信仰的力量而茁壯強大,當人類不再相信,他們也就日漸消失。是怎樣的情境讓人漸漸忘記當初虔敬的心態?雖然我是個無神論者,但是看到故事中逐漸被遺忘的眾神,還是忍不住會感到憐憫,我一直都很喜歡希臘神話中的那些故事,他們也有七情六慾,即使是神,也會生老病死,比起所謂神聖的存在,這些神反而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過去的人知道感恩,雖然神或許只是一種抽象的象徵,現在的人則只相信自己,取而代之的是那些科技與知識的崇拜,而有一天,這些東西也會消逝,因為時間的齒輪不停地在轉動,人類所會相信的事物也會一再地更迭,現在也許是這批眾神在造反,也許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換得的是下一批的戰爭,但其實,他們只是害怕被遺忘罷了。

感覺很多東西都沒有寫到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