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第12期會議記錄:美國眾神(上)

時間:2008年08月03日 09:00PM
書目:美國眾神
主持人:鎮長
與會成員:栞、小云、小魚、上川森、Carol、小八、貓聖代、coccus

◎ 眾人接觸尼爾.蓋曼的經驗
鎮長:大家在看美國眾神前,有看過尼爾蓋曼的其他作品嗎?
小云:好預兆
鎮長:我自己是只有看過無有鄉跟電影的星塵傳奇
栞:我也是好預兆
貓聖代:貝武夫
鎮長:喔,對,還有這個
栞:那個是唷(驚)
coccus:很奇妙的電影 _"_
鎮長:那個算比較特例
Carol:真的假的 那也是喔
coccus:他只負責劇本 也算是改寫神話 @@|||
鎮長:不過貝武夫有被他寫出新意,雖然電影本身不算太好,但這點不能否認


◎ 尼爾.蓋曼作品與正統奇幻的差異
鎮長:就我自己的認知來說,尼爾蓋曼跟一般正統的奇幻小說作家不太一樣,他創作的領域很廣,除了小說劇本之外,他還會負責編漫畫的劇情。通常在比較硬的奇幻迷來說,通常會比較喜歡例如龍槍編年史或魔戒那種一寫好多集,而且全都是史詩風格的作品
。但是尼爾蓋曼的作品幾乎都是走一集完結派的~
小云:正統的奇幻好像都是史詩型,超長篇的,一集就完結的,少之又少
鎮長:而且他也常常會描寫現實世界跟奇幻世界的對比
Carol:其實魔戒有些地方我都是用翻的 = =
小八:長篇看久感覺好累喔(毆)
栞:一集會讓我想到伊嵐翠XD
鎮長:無有鄉跟星塵傳奇都是這樣,就貝武夫來說,其實某方面也是如此,在政治人物的心態方面,他用相當寫實的方式處理,然後加上原著有的奇怪情結描述----這個是我認為有新意的地方,他讓貝武夫從一個奇幻英雄史詩,變成了政治諷刺劇
鎮長:通常較為正統的奇幻不會這樣,大部分都是劈頭就給你一個這是一個有魔法存在的世界
小云:就直接架空了
鎮長:而他則會以現實為開端,再把讀者帶進奇幻世界中,無有鄉是倫敦地下的神秘世界,星塵傳奇則是圍牆另一頭的異世界。他幫漫畫編的劇本也有點這種調調,他把時間設立在17世紀,裡頭有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
貓聖代:所以像是愛麗絲或桃樂斯的模式?
鎮長:然後把x戰警、浩克、蜘蛛人等一堆超人,換了個身份,讓超人故事變成中古時代有政治權謀,宗教迫害等因素的版本
小八:好酷
栞:感覺很有趣
鎮長:那個其實讀起來不會那麼容易覺得有趣,因為你得對原本的超人故事很了解才會看得到有趣之處
小云:就是要有基礎吧
栞:soga 那應該有點困難@@||
Carol:也對 不然有些點就不能有共鳴了
貓聖代:大致了解 要知道梗才會笑
小云:像美國眾神也是要知道那些神話故事才看得出梗XD
鎮長:他的版本裡,X戰警的學校,變成了收容受到宗教迫害者的教堂,浩克變成英國女王的大臣,蜘蛛人變成某個以魔法作為武器的英雄的小跟班
貓聖代:這樣感覺就變成歷史諷刺劇
鎮長:對啊,這個是我覺得他特別的地方。如果拿推理小說來舉例的話,我會覺得他像是奇幻界的東野圭吾
栞:哈 這比喻真易懂 那應該是近期的東野吧 (?)
鎮長:東野寫推理,但是他的東西其實並不是那麼正統的推理,而是本格加社會的特殊流派
coccus:以奇幻之名行嘲諷之實?
鎮長:尼爾蓋曼在奇幻中,就有點這種調性,他寫的是奇幻,但其實故事本質卻又不那麼接近正統,而變得讓他的奇幻,可以讓不是那麼忠實的奇幻作者也去接觸,這個部份是我覺得像東野的地方
貓聖代:我還以為鎮長是指 名偵探守則跟超殺人事件的東野
coccus:如果是超殺的話,那應該是用奇幻小說諷刺奇幻小說。可是蓋曼諷刺的是奇幻小說以外的東西,歷史、政治等等
鎮長:東野也是藉由推理(有強烈謎團性質的),表達對於社會狀況的意見
貓聖代:而且之後的黑笑毒笑小說 就有諷刺社會的意味了

◎ 關於尼爾.蓋曼的長相
鎮長:對了,題外話,蓋曼在作家裡面,算是長得很帥的,我個人覺得他超像六人行裡的羅斯~~~
小八:我覺得蓋曼比較好看耶(巴爛)
鎮長:因為蓋曼看得出來有英國的氣質味啊~~~
Carol:羅斯臉好長 (題外
栞:哈哈哈~我只知道蓋曼的長相 (八爛)
鎮長:coccus說得對
貓聖代:ㄟ 其實超殺也不是只有諷刺推理 而是整個文壇
coccus:我不認識羅斯 (跳走)
貓聖代:真的蠻像的耶

◎ 從《美國眾神》中表露出的書寫企圖
鎮長:前面說了一大堆,其實最主要想講的是,就算是這樣的蓋曼,美國眾神,也是一部很不像他會寫的小說,裡頭的確有他的影子,但是那個書寫野心,卻是超越他其他作品的狀況。就美國眾神來說,應該沒什麼人會覺得這本書的娛樂性很高吧???
Carol:書寫野心是指蓋曼想透過這本書要說的東東嗎
小八:有聽說他其他作品滿歡樂的
鎮長:他其他的作品,其實娛樂性非常高
Carol:這本是不怎麼歡樂
栞:這本應該有點嚴肅吧
鎮長:絕對很適合拍成神鬼奇航之流的電影
上川森:感覺很嚴肅啊 而且又給了不明確的結局 @@
鎮長:對啊,說實在的,這本書能賣得那麼好,真的是大出我意料之外
coccus:因為封面誤導了魔戒迷嗎? (誤
小云:因為有前面的蓋飯作品迷惑了眾人?
小八:因為打蓋曼的名字?
貓聖代:薩魯曼的鼻孔
鎮長:哈,其實我跟大多數人不同ㄟ,我喜歡這個薩魯曼版本的封面,跟故事比較有某種奇怪的相似之處,他的封面其實非常的正統漫畫奇幻風
貓聖代:是指星期三嗎
鎮長:雖然故事本身很不正統,但是有種可以看到蓋曼書寫企圖的調調

◎ 喜歡《美國眾神》嗎?
鎮長:我再問一個直接一點的問題好了,各位喜歡這本書嗎?
栞:我還滿喜歡的! 有時間會再看一次
小云:還可以 我比較喜歡小故事 XD
小八:中上~我也比較喜歡小故事耶
上川森:還不錯 但我總覺得裡面的小故事比較出色~
Carol:還OK
coccus:不想用不喜歡這麼強烈的詞,只是他確實阻止了我這個第一次看蓋曼的人去看好預兆… 不過小故事很好ˇ
栞:好預兆 我覺得有部份是因為另一個人也滿會寫XD
貓聖代:還OK啦~
小云:可是其實好預兆也有點辛苦,蠻多隱喻梗的
栞:小故事我也喜歡 某幾個神的故事
鎮長:我個人的話,算是喜歡這本書
小八:剛開始看覺得很莫名,到後面滿喜歡的
栞:不過後面莫名看很久
coccus:我比較能看出小故事想說什麼。整個故事就有點難
上川森:推coccus說的那句 真是這樣
貓聖代:以推理小說的佈局來看 我還蠻喜歡結尾的 能在奇幻小說看到推理的設局很高興

第12期會議記錄(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