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繁華似夢──王安憶《長恨歌》

長恨歌
上海,她是多麼的輝煌璀璨,她是多少人心中的夢,她是奪人心弦的一顆明珠,她是懷舊之中的那份美好,她的夜有如白晝一般,教人紙醉金迷,流連難返,即便是她的市井生活,也是那麼充滿風情,連風中的微塵,都彷彿是四下飄散的金箔,光華閃爍,教人移不開雙眼。


王安憶從故事開頭,便白描似地仔細敘說上海市井的美,半點丁兒不漏地、一股腦兒地鉅細靡遺,絲毫不給人揀選消化的機會;雖說如此寫來,令上海的一景一物有若重現眼前,也使人想要緩下勁兒來慢慢咀嚼,但篇幅一長,卻免不了給人沉悶的感受,越往下讀,便越覺有股膩味兒在口中纏纏繞繞,多日不散。

好不容易捱過了這初始四個章節,正戲才終於開鑼,故事的主角兒王琦瑤粉墨登場,卻沒想,就此跌入一場繁華春夢之中,沉沉浮浮於海滬之內。女子的漫長一生,是有些絮絮叨叨的,像是用上一輩子也說不完、道不盡,也是有些身不由己的隨著命運撥弄,恰與這驚人的篇幅相切合,讀罷全書,便好似自己也在世上走完這一遭。

這一生的顛沛流離,這一生的所託非人,這一生的命運弄人,王琦瑤能不恨嗎?王琦瑤是恨的,恨的是總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恨的是總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總是在短暫交會後錯過,總是再也抓不住些什麼,總是淚眼迷濛。王琦瑤的這一顆玲瓏心啊,總是盼也盼不到既知心又願護它之人。

說起王琦瑤的聰穎、王琦瑤的伶俐,皆是有目共睹,但書中對於王琦瑤情緒的描寫卻極少,即使寫了,又著墨不深,王琦瑤好像赤裸裸的攤在我們面前,一生際遇無不歷歷在目,但她的內心卻一直顯得疏離而旁觀,悲,只是恍恍惚惚,喜,只是輕輕帶過,即便有怨有恨,也是淡淡的不明顯,讓人找不出一個投射情緒的著力點,只覺說不出口的感傷。

而夢,終歸要醒,繁華到了極致,終需散場別離,虛榮,終究只是一場空虛,再怎樣的五光十色,也不過是黃梁一夢,轉瞬即逝,還是得要回到現實;王琦瑤的崛起與隕落,便似是上海風光的一個縮影,一分預言。

最終最末,到了那句點所在,一切未竟的與悲哀的,僅能化為一聲聲嘆息,隨風而逝。

個人極主觀評分:★★☆

本來很想寫有一個段落我非常喜愛,但從頭到尾翻了老半天卻硬是找不著,最終只好作罷。那個段落的大意是,王琦瑤到飯館吃飯,提到連服務也算了費用進飯錢裡…,如果有人知道在哪一頁請告訴我 Q口Q 能節錄給我更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