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第13期會議記錄:長恨歌(上)

時間:2008年08月24日 09:00PM
書目:長恨歌
主持人:Carol
與會成員:栞、小云、小魚、鎮長、sodom、小八、貓聖代、lunaj、chi、coccus

◎ 對《長恨歌》的印象
Carol:大家讀這本厚書感覺如何?
栞:讀的比想像中快,但討厭結局XD
貓聖代:很細、很膩,簡稱很細膩
chi:很喜歡,看了小說就不想看電影了
Coccus:厚度是還好,可是是濃湯
小云:果然是女人的一生。讀到中段還覺得很多東西想寫,看完結局以後腦中變成一片空白(炸)
小八:很難進入
小魚:很膩,稠稠的感覺
Carol:膩跟細膩又不太一樣了,膩是因為太多東西,寫得太細嗎?(電影有沒有看,沒差)


貓聖代:我會覺得那是作者的風格,所以還好
小魚:就覺得把一些東西很細很細很細很細的撥開來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然後就睏了(囧),所以看的速度時快時慢
小八:聽說王安憶的書很細很慢,但是我還沒機會看其他書不知道
Carol:我自己也是讀最前面的形容詞讀得很想睡
chi:我和小云感覺一樣耶,看的時候超多感覺的,但看完寫不出來
coccus:有點像國畫,要塗色一定要塗個五六層...
貓聖代:我覺得細膩的描寫,有時候是要塑造複雜的人物的手段,就是那種無法用一句話概括的角色
小云:我覺得有點細過頭了,雖然形容詞很美,但很需要多嚼幾下,只有幾句的話,花點時間嚼體會一下是還不錯,但太多了,就覺得很煩
chi:雖然描寫得很細但很喜歡作者營造出來的氣氛,整個上海的感覺
小八:我倒是覺得他滿白描的耶
小魚:一大篇形容詞裡面是偶有一兩句會有點共鳴,可是就有點懶的從四五頁裡面去找那一兩句Orz
栞:但我覺得不同人筆下的上海,寫出來的風貌不同,所以我覺得看他的形容詞很有趣,所以我沒有覺得很膩的感覺
小云:是白描沒錯,我不是指他是文言文那種,而是覺得前後文對照,很可以思考一些東西,除了敘述之外,好像還有一些可供思考的餘味,但來不及思考,就被滿滿的形容詞給淹沒了,大概是這種感覺(有點難說 XD)
coccus:他想把人完全拉近她心中的上海,再開始告訴你那些人的故事
小八:我覺得王安憶的企圖心剛開始感覺滿大的,很想多面描寫或引起讀者共鳴
鎮長:貪多嚼不爛,這是我的想法
chi:鎮長這句話是褒還是貶?
鎮長:是貶
小云:我大概第一個章節還有認真去"嚼"去看,然後二、三、四章節我就開雷達掃過了
鎮長:我並不討厭這本書,但也不喜歡
chi:是喔,個人是覺得很有味道嚼得很香哩
Carol:我反而後面嚼嚼,第一章就開雷達了 XD
coccus:很喜歡書裡的氛圍,可是不想待太久,只能斷斷續續的看,無法一氣呵成
小八:一兩句有共鳴的句子很難帶讀者進到書裡面,接下來對於王安憶自己的上海觀可能會更隔閡
鎮長:有看得入迷,但感覺不像是喜歡那種,反而更像是在看公視或大愛台的八點檔,不是不好,但卻有種刻意感

◎ 「海派文學」盟主王安憶
sodom:因為是張腔
Carol:張愛玲?
sodom:是阿,王安憶是公認的張腔傳人
Carol:王自己也提到,這部作品是她自己想像的,就連書中部份上海時尚的描寫,也不是完全真實;但後來書大紅,卻讓大眾以為書中的上海時尚,是真正當初的時尚生活,所以,她後來決定不再寫舊上海,太冒險
sodom:王安憶是上海文壇盟主,筆下的主角與其說是人,不如說是上海,這點真的很厲害
Carol:所以寫的不是王琦瑤,是在寫上海
sodom:他也是寫王琦瑤,但王琦瑤也是上海的一部分,而只有上海,才能成全王琦瑤
coccus:開場的時候,就出現了"千千萬萬的王琦瑤"這種敘述
sodom:是喔,你看,證明我所言非虛,雖然我根本還沒看。不過他的其他作品,我幾乎都看了
Carol:那sodom要不要分享一下,你覺得王的文風或是作品感覺?
sodom:我也是隨便看的,因為之前我主要研究的是城市文學。王安憶是海派文學重要的傳人,不過他的文字,真的就是看得下去就看下去,看不下去就看不下去,主要還是繼承張愛玲的參差美學;但張愛玲有一種銳氣和貴氣,王安憶比較市井。

◎ 張愛玲的「參差對照」
栞:什麼叫做參差美學?
sodom:那是張愛玲的小說特點,叫做「參差對照」,張不喜歡太直接的對比,像是「黑白」就太直接,而有一種對照,沒那麼絶對,可是透過那種階梯似的斷層,反而有餘味。其實這方面的論述網路上很多,打「參差對照」就有了,王安憶有本書叫做《我讀我看》,裡頭有篇文章就一直在談這個

◎ 與其說是寫人,不如說他是在寫上海這個城市
Carol:大家來聊聊故事內容吧,作者寫得很細,很多情的地方都描寫入微,我個人很喜歡看王蔣三人同學的片段,那種女生間的情緒轉折,妳跟她好、她跟她不好,但又不會表現出來,暗潮洶湧角力之女生團團轉
coccus:我對他們的心思之多感到訝異 orz||| 就是蔣給邀請卡那段
小八:有抓到那種莫名其妙可是看完就會瞭解的FU
Carol:沒錯沒錯!雖然覺得「哇,換是我我絕對聯想不到這麼多心思」,但莫名地就是會懂啊啊啊
小魚:可是啊,我自己覺得啦~王琦瑤的個性整個就很完美,不知道為什麼,應對進退都很厲害,超強
小云:完美到有點假,怎麼隨便就可以遇到暗著講就大家都都懂,暗示來暗示去的,我都沒看懂,大家就都懂了…每個都這麼玲瓏心唷?
chi:我倒是喜歡王燒菜的感覺還有她對服裝的看法,感覺她很會燒家常菜
Carol:(菜名聽起來很好吃)
貓聖代:因為是主角的關係?
小八:因為是寫城市的關係嗎?底蘊和包容力之類的
Carol:說到王的個性,有人說整體很扁平,沒有什麼個性,好像沒有什麼堅持,就被推著走了
小魚:就溫溫的,別人對他也沒辦法生氣,大部分的人都喜歡這種個性的感覺
coccus:我一直很好奇是怎樣的家庭可以養出王琦瑤這種女孩 @@~ 可是作者好像沒有刻意描寫過王的家人 ...
coccus:是因為他是上海女孩嗎 ~"~
Carol:我以為上海女孩都比較直率,看來是我誤會了
貓聖代:我還蠻同意小八,因為是寫城市,所以會這樣安排
Carol:因為寫城市這點,可否麻煩小八或寵物再多提一點
貓聖代:我的意思,是因為故事整體而言,就是要表現上海風俗文化發展的流動,因此會刻意讓主角隨著故事發展走
Carol:因為要透過主角來表現上海,所以就如此這樣安排?
貓聖代:就是人物、情節發展,全部配合作者想要表現的主體
Carol:那麼這邊說到的刻意,就剛好回應到鎮長前面所提的感覺了
貓聖代:我是不會用刻意這個形容啦~因為很多作家都這麼做
小八:嗯,王琦瑤的設定差不多就像作者心目中的上海那樣子
Carol:也是啦,作者一定都事前設定想說什麼
Lunaj:王安憶曾在接受訪問時說:「在那裡面〔指《長恨歌》一書〕我寫了一個女人的命運,但事實上這個女人只不過是城市的代言人,我要寫的其實是一個城市的故事。」(齊紅、林舟,〈王安憶訪談〉)

第13期會議記錄(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