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帶我一起走吧!:《銀河便車指南》

開車要遵守交通規則,想在宇宙狂飆《銀河便車指南》是最好的參考書。亞當斯以這本「宇宙最受歡迎的百科全書」做為系列作起頭的書名,乍看之下真讓人以為這是本偽工具書,實際上書中描述的是地球人亞瑟與參宿星人福特搭上逃亡中的銀河總統的太空船歡樂縱橫宇宙的故事;而指南本身則擔任亞瑟的解惑導師與插科打渾的旁白角色。



亞瑟的銀河之旅開始於一個以小見大的很妙的事件:亞瑟的房子因修建快速道路被迫拆除;而地球同時也因為位居預定的銀河快速道路之上而被毀滅,放大到銀河系皆然的請況讓我們啼笑皆非。神探雷恩說:「邏輯不同於常理,它自成一個世界。」只要依循一套邏輯,建構自己所想,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就是一個世界。道格拉斯˙亞當斯的銀河世界我們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司空見慣的官僚制度、媒體亂象、貪婪金融亂舞,而銀河生物們彷彿呼應制度狂舞的節奏似的,即興反應,天真世故深沉像用力丟出的橡皮球般畫出誇張的弧度高高跳起,管它是無厘頭吐槽還是悲慘自閉,全都有趣的半死。

  《銀河便車指南》中另一個顯而易見的吐槽點是人類的渺小愚蠢。相信大家都有讀過超智慧外星生物攻打地球的科幻小說吧,道格拉斯捨棄外部攻擊法,改採內部爆破。不要再在意外星的高智慧生物了,我們平常玩賞/實驗的動物智慧可能比我們還高,誰玩誰還不一定咧!而我們這群被耍著玩的地球人中,亞當斯隱隱暗示最愚蠢的是美國人,愚昧果然是科技強國的悲哀與原罪。

  薄薄二百多頁就結束的首部曲中,後面的書明幾乎在對話和旁白裡都出現過了,亞當斯真是十足的鋪梗高手,吊人胃口的功夫完全沒話說。只可惜中文版似乎沒有跟上這場狂飆宇宙嘉年華的速度,至今只推出了第一冊,而第二冊的出版永遠只停留在傳說階段,希望下一次的傳言是真的,然後,帶我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