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步入地獄的赤色門票──《絕命之鄉》

絕命之鄉
這個世界很小,人與人之間纏繞不休,事與事之間環環相扣,好似從小常玩的連連看,從這裡連到那裡,再從那裡連到這裡,循環往復,最終線段還是回到最初的開始;再也不要信誓旦旦地說,這人和那人絕不可能認識,這事和那事絕不可能相關,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只有永無盡頭的「絕望」。


詹姆士.艾洛伊的洛城四部曲第二部《絕命之鄉》,承襲前作《黑色大理花》的寫作風格,引領讀者們進入那個充滿著血腥與黑暗的罪惡淵藪:洛杉磯。格局更大了,故事拆解成三條並行的主線,各自獨立發展,卻又隱隱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糾纏交錯、牽扯不清,端上桌的,是不遜於「黑色大理花案」的兇殘案件,還有更多的權力鬥爭,與赤裸裸的利益衝突,檯面上的華麗謊言和私底下的醜惡人性相互輝映,只想把你我拉向更深之處,直至沒頂。

每個人在做任何一件事的同時,都會有一個甚至數個原因,有些是可以訴說於人的,有些是不可告人的,而不管是何者,作者都將它們大剌剌的呈現出來,隨意擺放、任人觀賞,我們因而得以接觸人性裡最真實的那一面,也進而使角色們躍然紙上,顯得更加真實,彷彿正身陷於一九五零年代,旁觀著眾人掙扎、浮沉、隨波逐流。

這是一部不易入口的小說,我不喜歡共產黨的那套情節,更對於那些扭曲言語、羅織入罪的利己盤算感到煩惡,這些事情自古以來還少得了嗎?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不過如此。只有在「鏡頭」轉到兇殺命案的追查時,才能稍稍給我支持下去的動力,所幸三條主線匯集後,一切逐漸精彩起來,兩方若有似無的關聯性,好像編織細密的蜘蛛網,不但纏住了三個主人翁,也在不知不覺之中,纏住了閱讀中的自己。

很難確切說自己喜不喜歡這部作品,或者該說這兩部作品。書中擁有了太多太多我不喜愛的元素,閱讀的初期更是窒礙難行,幾度想要放棄不看,但在撐過了那段荊棘之道後,卻發現自己無法忽視作者那精湛的佈局,以及寫實的描述,是相當卓殊的作品。而對於掩卷之後的感受,若定要找一個形容詞,我想,「又愛又恨」大概最為貼切。

至於真相與正義,Who care?即使真相終將大白,也僅能永遠沉寂在已死的正義灰燼底下;而人人都身陷於自己製造的陷阱之中,無法自拔。

比起《黑色大理花》最終仍留有活路的一線希望,《絕命之鄉》帶來的是無盡的黑暗與掙脫不開的絕望。

個人極主觀評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