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I服了YOU──讀道格拉斯.亞當斯的《銀河便車指南》

  《銀河便車指南》是一本很恐怖的書。


  在剛開始讀的時候,我告訴自己,道格拉斯.亞當斯只想利用這本書開點玩笑,許多地方你越是想要搞清楚有什麼道理,就越是浪費自己的時間與力氣。
  然而,讀著讀著,明明下定決心的我,卻又被書中許多段落所吸引,忍不住想搞清楚他到底是不是意有所指,然後在每次細思了一輪後才發現,有的看起來的確有著言外之意,但相同的,有的看起來也的確只是在開開玩笑而已,要是過於認真,那你就輸了。
  這本作品真的相當神奇,雖然看起來像是在大開玩笑,但就故事本身進行的脈絡來說,其實卻又是本相當正統的冒險類型之作。
  容我拿【星際大戰】系列來比較一下吧。

  1.主角遭遇了某名可以教導他其後冒險所需的知識的人;在《銀河便車指南》裡是亞瑟遇見福特;【星際大戰】中則是路克遇見歐比王。
  2.發生了某件促使主角必須展開未知冒險的旅程;《銀河便車指南》是某種都市發展計畫;【星際大戰】是機器人前來求援外加滅門慘案。
  3.主角在展開冒險的初期,遇到了其餘的夥伴,並因為他們而獲得相當的助力;《銀河便車指南》是柴法德、崔莉恩、馬文,以及那台「黃金之心」;【星際大戰】中,則是韓.梭羅、秋巴卡,還有常常故障的「千年鷹號」。
  4.看似偶然被捲入事件中的主角,獲得了為何這個故事非有他不可的天命所歸,想當然爾,這段也順便會是故事整體的一大高潮之處;《銀河便車指南》是主角因故成為終極大問的關鍵;【星際大戰】則把這部分拖到了下一部的【帝國大反擊】,可供對應的自然就是「呼~呼~呼~路克,我是你老爸」那一段了。
  5.冒險尚未結束,傳奇正要開始;《銀河便車指南》是出發前往「宇宙盡頭的餐廳」;【星際大戰】則是初代死星被摧毀,但達斯.維達逃走了,戰爭尚未結束。

  你看,不是很正統嗎?只不過呢,在作出這樣的對比後,我才發現自己太過認真,所以輸了。
  那麼,捲土重來,接著就來討論裡頭可能意有所指的部分吧。首先,自然是對於政府能力毫不留情的揶揄,這部分幾乎遍佈全書、俯拾即是。再來,就連保守的學界、急功近利的企業等等,也被狠狠嘲笑了一番;而這樣奇妙的諷刺,最後延伸到了哲學身上,以荒誕無稽的方式,談論出讓人看著看著,不禁會時不時停下來思索一會兒的奇妙道理,也正是因為這樣──讓我又發現自己輸了,真是該死。
  好吧,那最後來談談終極大問吧。整本書從開始看一直到看完為止,讓我最掛心的,就是封底部分,由本書翻譯丁世佳小姐所提及的哈伯常數了。由於我對這方面的知識一無所知,所以在看完後上網查了一下,這才知道哈伯常數差不多是估算宇宙擴張速度,進而得出星系與星系之間的距離的重點(希望我沒搞錯意思,為了怕我誤解大家,在此附上大致的原文:西元1929年天文學家哈伯觀測發現遠方的星系都在遠離我們,而且愈遠的星系遠離的速度愈快。利用觀測結果得到星系的距離與其遠離的速度成正比,而哈伯常數等於星系遠離的速度與星系距離相除,所以由哈伯常數可求得現今宇宙的年齡,而哈伯常數,指的就是每增加百萬秒差距(約等於3百26萬光年)的距離,膨脹秒速增加的公里數);而就像丁小姐講的一樣,天文學大師桑德志的確估算出40左右的這個數字。但是後來的天文學界,則普遍認為哈伯常數應該在50-100之間,就2006年美國太空總署利用最新科技算出的哈伯常數,已經變成了77,據稱是有史以來最為精準的哈伯常數計算,也就是說,如果美國太空總署沒有暗地裡胡搞瞎搞的話,42這個數字其實就哈伯常數來說是不正確的,而在查完這些東西後,我也發現,小說裡終極大問的正確問題其實才是重點,所以搞不好跟哈伯常數一點關係都沒有,於是我被第三度K.O。
  所以,要我這個手下敗將來說的話,《銀河便車指南》可以認真看,但也可以儘管放輕鬆讀(不過放輕鬆讀似乎是比較不傷身的方法),而關於本書,我最後的結論是──
  道格拉斯.亞當斯先生,I服了YOU。

2 意見:

匿名 提到...

42這部份的意思是答案真的很簡單,可是究竟代表什麼意思,還得回頭先搞懂問題是啥。換句話說,人們總是會問一堆大哉問,可是往往連自己都不曉得問題的意義在哪。

續集跟電影也都拿問題開了玩笑,把問題從「生命宇宙萬物的答案」改成「六乘七是多少」。這樣問題就很清楚了吧!

城堡岩鎮長 提到...

感謝回應~~~~
其實我知道這個東西要講的是什麼啦~
倒是沒想到這篇心得竟然也被認真看待了,
害我有點戰戰競競起來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