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用財富制裁罪惡,《富豪刑事》


誰說有錢人就不能當警察,就讓神戶大助當給你看,與一般警察不同的誇張辦案手法,不按牌理出牌的書寫方式,讓角色不再是角色,而是面對著讀者絮絮叨叨的敘事者,讓虛構變成現實,再讓現實融入虛構之中,當翻開第一頁的那一刻起,讀者也成為了其中的一份子,一個看著書中角色演出鬧劇的觀眾。


整本書共分四個故事,雖然同樣都需要解開謎題、破解真相,卻不是以一般辦案的手法來進行,而是由神戶大助灑下大錢去進行不可能的任務,對於我們這些小老百姓來說,看著大助肆意的揮霍財富時,總是會忍不住既羨慕又忌妒,更遑論那些整天和他一同辦案的警官們,畢竟對家境一般的人來說,擁有大筆的金錢根本就像是犯罪,但每每卻靠著大助(其實是他爸爸)的慷慨解囊才得以破解案情,雖然這些案件是作者刻意導向這個部份,卻可以窺見不同一般推理小說的寫法。

除了情節的有趣,就連書寫的方法都讓人驚喜不已,在四個篇章裡面分別採用了同時敘事、排列組合,甚至是角色對讀者說話等等不同的方式,一開始讀起來可能會暈頭轉向,可是很快就可以漸入佳境,而忽略查案細節的跳躍時空,直接從開頭串到結尾,更是讓故事變得相當緊湊,而且不拖泥帶水,將趣味性推到最高峰,外加幾個一同辦案的警官又各自具有其特色,讓我在讀這本小說時顯得開心不已。

其實這本小說有改編成同名日劇,但主角的性別由男性(神戶大助)轉換成女性(神戶美和子),由外表看起來就很不諳世事的深田恭子飾演,一方面可能是要搶收視率,電視劇總是需要有賞心悅目的美女,另一方面應該是要增加千金小姐擔任刑警的性別衝突與滑稽感,將故事中的大助轉換成美和子以後,會讓人誤以為美和子是個嬌滴滴的大小姐而放鬆戒心,雖然我沒看過日劇,卻覺得這種改變極具巧思,縱然我是原著至上的推崇者,還是很期待這部由深田恭子出演的連續劇。

不過我最渴望的是將神戶家爸爸的故事化為具體,作者總是左一言、右一句的提及爸爸的過去,卻又草草帶過當作沒這麼一回事,再加上爸爸每次對於大助在警署可以大顯神通(其實是灑錢)過度的喜悅的反應,不僅吊足了讀者們的胃口,更是加深了「富豪」等於「犯罪」的念頭,相較之下爸爸的養女、大助的青梅竹馬鈴江卻因為著墨不夠,顯得稍微平面了一點,不過就像作者所想表達的,因為篇幅不夠,就算想要把這麼多人的生平與大事件塞進去是不可能的,所以挑重點講就好,而讀者如我,也就只能隨著情節起舞,一字一句的讀下去了。


我也好想當有錢人。

1 意見:

impuzzle 提到...

同意想當有錢人的論點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