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有錢能使鬼推磨──《富豪刑事》

富豪刑事
筒井康隆的確是相當了不起,他徹底顛覆了「推理小說」這個文類給人的既定印象,從表層劇情上的跳脫,拋棄了一般警方的辦案程序,異想天開地採用砸錢設陷阱的方式,讓犯人自己跳入陷阱中(或者不自知、或者有感覺到怪異,卻自行以常識解讀,認為不可能有人會花這麼多錢來設陷阱,而放鬆警戒);到深層寫作手法上的無厘頭,無視一切既定規範,不在乎旁人所說的小說該要怎麼寫,勇於隨興嘗試,創造出唯有實際讀過原作,才能得到的驚豔與樂趣。


本書共收錄有四則短篇:〈富豪刑事的誘餌〉、〈富豪刑事的密室〉、〈富豪刑事的騙局〉、〈富豪刑事的大飯店〉。故事的案件本身並不特別,破案過程與事件真相,也可能因為讀者先看過日劇而少了新鮮驚奇感,甚至連角色的塑造也顯得有些平板,角色們固然有其特點,卻捉摸不出各自的個性(那一大把刑警們,我總是弄不清楚誰是誰);但作者那不設限的大肆玩鬧,為故事添增了獨特魅力與喜感,強烈得讓人可以忽視任何瑕疵,只願盡情享受捧腹大笑的歡樂時光。

作者在故事中嘗試的各種特殊手法,都十分有趣。在〈誘餌〉中快速切換鏡頭於四個嫌犯身上的方式,讓人想起電影中時常出現這種轉換,用進小說中也別有一番風味,不過我個人是覺得不太習慣,畢竟以文字來描寫,還是略顯混亂;在〈騙局〉中,作者跳出來向讀者要求務必要按照順序閱讀,將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打亂重新安排,特地標上A、B、C、D、E章節的方式,讓即使本質便是如同一般推理小說,先敘述謎團,再進行解謎的發展過程,營造出另類趣味,讀者也大可變更閱讀順序,「玩」出不同閱讀新意;到了〈大飯店〉中,作者採用後設手法,特意重複提出「某某有極精彩的過去,不過與本故事無關,很遺憾必須割愛」等字眼,更是吊盡讀者胃口,讓這些在前面篇幅顯得有些平板的角色們,產生出無限想像空間。

而書中的這四個短篇,也並非各自完全獨立,它們之間還是有時間流逝的關聯存在,這點從神戶大助的刑警同事們的態度轉變中可以發現,從最初對於大助的金錢觀念的大驚小怪,到後來的習以為常,甚至還替他向不熟的縣警們解釋,令人不禁莞爾。

個人喜愛度:★★★☆

寫到不知如何收尾(苦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