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第14期會議記錄:絕命之鄉

時間:2008年09月15日 09:00PM
書目:絕命之鄉
主持人:鎮長
與會成員:栞、小八、lunaj、coccus

◎ 《黑色大理花》與《絕命之鄉》的比較
鎮長:我個人覺得,黑色大理花比較私人,絕命之鄉比較著眼在整個大歷史
小八:我喜歡大理花的劇情、絕命之鄉的氛圍~
Lunaj:看絕命,可以感覺得到這個作者很有歷史感
鎮長:黑色大理花因為是第一人稱的關係,所以歷史背景隱藏在主角的觀感之中,比較不像絕命之鄉那個時間點這麼搶眼
Lunaj:我覺得這比較接近小敘述,雖然背景是麥卡錫主義時代的美國,不過觀點是從幾個個體出發的
鎮長:他用的是大歷史裡頭的一個小切面,以小講大
Lunaj:真的是用大歷史的寫法的話,可能反倒比較好入口消化也說不定(就像歷史課本一樣XD 用偉人來帶故事)
鎮長:大歷史的寫法就比較不像小說了(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啦)。


◎ 麥卡錫主義
鎮長:所以對於麥卡錫主義大家都還算了解嗎?
Coccus:剛剛查了Wiki才知非美的意思(炸)
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是在20世紀50年代初,由美國參議員約瑟夫•麥卡錫(Joseph Raymond McCarthy,1908-1957。)煽起的美國全國性反共「十字軍運動」。他任職期間,大肆渲染共產黨侵入政府和輿論界,促使成立「非美調查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Un-American Activities),在文藝界和政府部門煽動人們互相揭發,許多著名人士受到迫害和懷疑(來源為wiki)
鎮長:大體上就是這樣,有點像是台灣的白色恐怖。現在可能會比較難想像啦~但是那個的確是美國非常重要的一段時期,其實現在還可以在好萊塢的電影裡面看到這一點。
Lunaj:印地安那瓊斯最新的那一集,印象中有觸擊到這個問題
鎮長:印第安那瓊斯4的背景就是那時候,{晚安,祝好運}的背景也是那時候,這部片是真人真事,講一個廣播節目對抗麥卡錫的故事,沒記錯的話是兩三年前的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
Lunaj:我看瓊斯4的時候很驚訝他們居然這樣拍出來,結果沒想到結尾還是一樣的白人觀點……
鎮長:商業有如X戰警2,其實也有點暗喻麥卡錫的調子,要求變種人被控管,然後要大家都去舉發變種人。而除了表面的電影劇情外,在好萊塢裡面也還是有些人照樣壁壘分明。
我舉個真正的例子好了,前幾年有一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終身成就獎給了一個年紀非常大的編劇(名字我忘了),那位編劇當初在那段時期,曾經密告了很多人,所以在名單一出來的時候,就已經吵成一團了。後來頒獎的那一天,通常這種終身成就獎在國外都是大家起立鼓掌很久(老先生老太太剛好又走得特別慢),但那一屆有至少三分之一的人坐在位置上動也不動,連手都不拍,鏡頭還有特寫艾德哈里斯,他從頭到尾坐在那邊,手托著下巴,冷冷的看著台上
Coccus:不過這是因為告密吧 ... @@" 而不是單純的因為政治立場 ....
鎮長:對啊,那個已經不是政治立場的問題了,其實政治立場偏左偏右,都不是紅色或白色恐怖最主要的問題,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權力。
還有另一種情形,在我們現在這個年代看到奧斯卡事件的情況的確如此,站起來鼓掌的人也不是不知道這件事情,而是他們有些人當時的年紀還不到足以了解那時社會氛圍的情況(湯姆克魯斯有站起來喔)。
對於麥卡錫時代,現在回頭來看,大家討論的主要是政府採用的手段,而非立場本身,就跟現在台灣看白色恐怖一樣,問題還是出在武力鎮壓。如果不是武力鎮壓或者美國的威脅利誘,而是坐下來談,這些事情不至於會變成現在這樣。也就是說,其實不管是哪裡的人民,像現在這樣自由的時間其實都很短,我們都還在摸索何謂自由、平等的狀況,更不用說到現在還有多少不平等的國家、種族政策的地方之類的事情了

◎ 洛城四部曲第三集的小道消息
栞:我想問,洛城四部曲是不是兩本還沒出?
鎮長:是的,還有兩本沒出
栞:國外出了嗎?
鎮長:出很久了,他現在在寫的是美國三部曲。
Coccus:電影也拍了 XD
鎮長:第三集的電影叫鐵面特警隊,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口碑超好,還不錯看
小八:美國三部曲應該會有更歷史感喔(茶)
鎮長:關於洛城四部曲的部分,應該沒有個一、二年是不會看到下一本的。之前跟景翔老師聊天,他有說他正在翻,但是等到推理年會那一次,他就說他已經停下來了,原因是因為,電報體實在太難翻了。電報體的方式,在中文裡會變成文筆很差或很奇怪的狀況,或是精簡到不行
小八:主詞受詞常常看不到
鎮長:那情況會變成你不會看不懂,但是很難把他變成通順的中文

◎ 關於導讀
鎮長:大家有看導讀嗎?
Coccus:有~好難得我有看懂唐諾在寫什麼 (喂)
鎮長:其實我覺得唐諾有一段話說得沒錯,不是因為他有這些經歷才當上犯罪小說作家的,而是他選擇了犯罪小說作家這個職業,才讓這些經歷派上了用場。我覺得這個部分相當有趣。要是不寫犯罪小說,他就沒辦法善用這些經歷到這種地步,當然,他還可以繼續偷竊,這樣這些經歷也是能對他有幫助的。

(中場鎮長因事離席,由小八接手主持)

◎ 隨興聊聊故事內容(注意:以下有提到劇情關鍵,請小心!
小八:那我們就輕鬆的來聊一聊對內容的想法好了(笑)
Coccus:郡警先生 T___________T
栞:我對郡警先生還滿有好感的說~
小八:關於他,妳們在他死掉之前有看出他的性向嗎?XD
Coccus:大概有猜到?從他對玻璃這兩個字的反應…可是都怕是我自己想太多(炸)
小八:我是直到他的舞會回憶出現才差不多確定的,這種埋梗的寫法,除了一點意外性感覺,也更加重恐同症的沉重
栞:恐同症讓我想到了兒戲
小八:兒戲比絕命之鄉好太多了啦~
栞:對!兒戲輕鬆太多了
小八:我第一次看西洋小說看這麼卡
Coccus:我該為這種原因去看兒戲嗎(嘎)
栞:兒戲好看,而且有萌點 XD
小八:會這麼卡我覺得和三線敘事有關~三個人的背景交代一下就一二十個人了(遠目)
栞:但是我之前看其他多線敘事也沒這麼卡(突然想到了尤金尼亞之謎XD)
Coccus:多線我會想到骨牌效應,不過不會問你哪位喔 XD
小八:尤金比較像是田野調查,訪問對象的回憶這樣,絕命之鄉艾洛伊寫的非常詳實(思)
Coccus:骨牌效應的人物介紹的很明確,因為順便帶出個性了吧 ... 絕命之鄉就 .... orz
栞:不過那是我們對西洋小說人名的認同感不足
小八:可可覺得人物的個性不明顯嗎?
Coccus:如果他多點敘述,例如這個人愛吃甜食這種,就會比較容易記得了。一開始分不太出來呢||b 不過後來就慢慢可以預測大家的行動了
小八:絕命之鄉的角色確實是不太有我們習慣的特色,現在想想他們的性格都是要我們用閱讀時間建立的,讀者扮演冷漠觀察者的角色
栞:對呀~有些小說的角色,大概兩三句話就可以建立起來,會敘述他很漂亮、功課很好、眉毛上有顆痣之類的,但絕命之鄉就只會出現人名、職稱,然後跳到別的人名、職稱
小八:要了解他們的性格只能觀察行為~
栞:腦袋不清楚就會糊成一團
小八: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三個人都和自己處的環境有點疏離的關係啊,丹尼和梅爾很明顯的不屬於大團體,巴茲這種慾望比較明確的就好一點
栞:其實他們三個還滿容易分辨的,但是其他一堆人就……
小八:證人ABCD嗎?
Coccus:還有官員甲乙丙...。證人阿,像那個販毒犯就可以往旁邊丟,所以科曼也被我往旁邊丟,後來看下去才發現他也有出現過證詞 ...科曼還真是爆冷門耶
小八:一頭灰髮害我一直想到是醫生(誤)
Coccus:我沒想到醫生 =口=! 因為他說四五十歲的時候,就把醫生踢開了 冏
小八:醫生不是中年嗎,欸?
Coccus:我是說心理醫生
小八:喔,我講的是巴茲去找的戒毒醫師
Coccus:那個醫生我看過就忘了 冏> 所以後來又說動手術的事情我又冏了一下 orz
小八:因為那邊有祖特棒也有海洛因(雖然事實證明他也有關係就是了XD)他第一次出場就因為灰髮讓我記起他了~~
Coccus:沒連在一起好像是因為一開始我根本把三條線分開來看 orz....
小八:多線敘事另一個好玩的地方就是可以在A線看到B線的線索,但是B看不到(誤)其實有時候多線也會讓讀者讀的很沒耐心耶~一章寫一個人,三章過去劇情只進展一點點
Coccus:對阿,我一開始只想看郡警 ...後來梅爾的孩子出現後才分一點注意力在他身上,說到這,我真的沒弄懂他對他兒子的感情 =x=~
小八:那個我是看到心得才開始想的耶(笑)
Coccus:我原本真的覺得是父愛,可是他又說他看到科曼和他父親那段 TDT ....
小八:欸?他有看到喔
Coccus:印象中是梅爾知道科曼和雷先生(我忘了名字 冏)之間的關係後,他就不敢回去找他兒子了@@ 所以很好奇為什麼 ... 一般人應該不至於如此吧@@
小八:我完全忘了(大驚)這個要特別記起來在討論紀錄提出來(誤)
coccus:像巴茲....還是活得好好的 =x=
小八:因為巴茲相較於另外兩個人比較適應環境?
Coccus:巴茲應該是那種不關己事就不會去在乎的吧

小八:今天就這樣結束啦,參加討論的人差不多都對歷史背景有簡單的了解,看過的人也稍微分享了劇情,大致尚算圓滿XD

對於原始版會議記錄有興趣的成員,請私下向栞或小云索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