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為什麼要這樣寫是秘密──讀筒井康隆的《富豪刑事》

  之前我曾經看過筒井康隆的短篇〈日本以外全部沉沒〉,真的,無需再看其他東西,光是這樣的一篇短篇小說,就已經讓我對筒井康隆心服口服了。


  雖然〈日本以外全部沉沒〉看起來是以搞笑作為重心,然而,他卻能在一面惡搞的同時,安排進去許多精采論點與具有強大說服力的社會想像,令人大開眼界,甚至到了小說結尾,還以意想不到的轉折,使整篇小說呈現出更為動人的光芒,實在厲害到一個不行。
  於是,當要翻開這本《富豪刑事》之前,我心中充滿了期待,而在閱畢全書後,我也很高興的能告訴大家,雖然《富豪刑事》的精采度還比不上〈日本以外全部沉沒〉,但基本上,卻也仍舊充滿了屬於他個人的獨特魅力。
  總之,《富豪刑事》是一本遊戲心非常重的作品。筒井康隆在披著推理表皮的同時,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大玩特玩,在寫作方面作出了許多的挑戰。於是我想,要是老老實實地平鋪直述來討論這個部分,實在非常對不起這本小說。
  於是,容我在下面就寫作手法的部份,也同樣採用特別一點、可能沒人看得懂但我卻可以偷懶成功的方式,來稍微提及一下。
  對了,這個方法,就容我命名為「新世紀福音戰士大法」吧。

  〈富豪刑事的誘餌〉。同時性敘事。電影分鏡。視覺感。初號篇。
  〈富豪刑事的密室〉。演員。觀眾。戲劇手法。後設。二號篇。
  〈富豪刑事的騙局〉。敘事切割。寫作討論。搞笑。正統。三號篇。
  〈富豪刑事的大飯店〉。系列作。假預告。寫作的世界。富豪刑事補完。

  看不懂吧。其實我自己也覺得過一段時間後,可能就連我自己也會看不懂,可我就那麼又賤又懶,還是忍不住想試試看。
  因為。
  鎮長。
  同步率400%。
  暴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