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溫暖的無賴:《往下跳》

  潔西、阿傑、馬汀和莫琳在跨年夜走上頂樓,在差不多的時間點我打開《往下跳》;頂樓上的四個人與週遭歡樂氣氛格格不入,我在跨年糜爛的氛圍中掙扎著準備將近十科的期末考;他們在跳或不跳的猶豫中發覺自己對生命的執著與懦弱,我在放任與否的邊緣掙扎,一邊心不在焉的翻動書頁一邊莫名其妙的緊張著。


  時機真的很剛好,考前兩周那幾天總是我最自暴自棄,覺得一定會讀不完,認為自己做什麼事都是半吊子的情緒灰暗期,自我感覺最糟的時刻意外的和尼克宏比筆下的角色共鳴了起來。如果在平日,他們插科打渾的對話,「只要我喜歡」的行事風格,偶爾一兩句鞭辟入裡的嘲諷可能會被我當成「人生海海」笑笑讀過,感觸也不會那麼深。

  除了被植物人兒子磨的身心俱疲的莫琳較正常,潔西是個被男友拋棄、口無遮攔性格古怪的少女,阿傑是樂團解散、一事無成的頹廢文青,馬汀和未成年少女上床毀了自己的主撥生涯,淪為大眾笑柄。這些人物大致可被歸為loser,側面看起來也不怎麼討喜,甚至有點無賴。但他們不像阪口安吾筆下身心狀態都混亂不已,接近毀滅的角色,潛意識裡緊抓住生命的念頭、對現實狀況的妥協和回歸常軌的努力,最重要的是:他們都對自己異常的誠實,那些負氣行之,極度不挑場合的無厘頭行徑在他們的自剖下就像條神奇的通道,跳過糾結的情緒喚起了過去某些激動的時刻或晦暗的想法,讀著讀著常會驚呼:「我也有過那樣的彆扭!」

  跌跌撞撞到了最後,潔西四人就像看起來沒在轉動的倫敦眼,和半年多前相比好不了多少,那些細微的改變與努力是否能造成什麼影響也只有時間能證明。我的情況也差不多,過了期末,自我感覺回覆的差不多了,天曉得我到底還在不在原地踏步,一樣交給時間吧,我想尼克宏比的作品在未來的日子中應該不乏出場的時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