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角色才是關鍵──讀尼克.宏比的《往下跳》

  我很喜歡尼克.宏比的小說,雖然他的作品未必有什麼了不起的深刻意涵,或是深入探討某嚴肅主題之類的東西,卻還是能夠讓我樂此不疲的閱讀下去。


  原因很簡單,因為在他的作品中,總會讓我們或多或少地讀到了自己,或是身旁朋友們的部分樣貌。
  在《往下跳》的一書文案裡有提到,說這是一本「終極不勵志的療傷系作品」,其實說真的,我不知道像這樣一本小說,是否究竟能否提供這樣撫慰人心的療傷效果;如果硬要說是「療傷」的話,我想,像尼克.宏比這樣的作法,與其說讓人找到力量,更不如說是令人在某些程度上,認清自己的模樣,藉此認知到自身的難以完美,而從中得到可以對某些事情置之一笑的豁達效果。
  當然,那樣的豁達,也並非什麼事情都看開想通了的那類道家式頓悟,而是混雜了一些無奈,有些像是苦笑般的存在。
  就我看過的尼克.宏比小說《失戀排行榜》與這本《往下跳》來說,那些書中的角色,總是對生活充滿了不自覺的困惑,而他們在遇到各種事情的反應,也在尼克.宏比嘲諷的筆下讓人不禁露出微笑,卻又身有同感。而我想,這就是尼克.宏比作品最為主要的魅力來源。
  在他的書中,真正吸引我們不斷翻頁的,並非那些說穿了僅是生活切面、戲劇感其實沒那麼濃烈的故事情節;這其中真正牽動我們的,乃是書中的那些角色。例如在《失戀排行榜》中,那些總是愛用各種主題來玩歌曲排行榜遊戲的角色們(那真的是什麼主題都能拿來玩,像是「吃漢堡時最適合聽的歌曲排行榜」也行);或是《往下跳》裡,身份個性各有殊異,想要求死又不確定自己是否真那麼想死的奇妙俱樂部成員等等,全都被寫得如此具有生命力,讓你忍不住將這些角色與生活週遭的人們甚或自我相互連結,因為關心這些角色後來會怎樣而繼續翻頁,而這,正是他的小說之所以吸引我的地方。
  當然,在尼克.宏比的小說中,這些角色就算到了全書的結尾,也總是搞不懂自己究竟有沒有因為這些經歷而成長,而這樣的發展,也無疑讓這些角色更為貼近真實生活;大多數人們性格的改變,不見得會是什麼戲劇化的突然變故引起,而是在眾多生活小事之中,慢慢積累變化而成。所以,如果你想要看到的是某個人在經歷了某件事情後,突然就想通一切並有所改變,角色充滿無窮成長性的小說,那麼,或許你不應該去讀尼克.宏比的作品。
  因為,我們的人生其實並不像《心靈雞湯》那樣令人作膩的美好,而《往下跳》這本小說,則利用嘻笑怒罵的方式告訴我們,想死跟非死不可,其實是兩種全然不相干的事,更不用說,有些時候,你可能還只是誤以為自己想死罷了。
  而像是這樣對於自我的誤解,以及那些永遠無法迴避的自我困惑,才是那些角色之所以如此生動、讓我們不禁聯想到自己的原因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