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天人菊殺人事件》

  暑假閉鎖大體解剖室被絞死的屍體、開學後謎樣詭異的噴漆、暴風雨孤立小島上的失蹤與密室謀殺,這些案件單獨抽出來看還滿有幾分卡爾筆下陰森森的風格,但是整本書一氣讀下來就有些被稀釋了。



  歸根究底還是濃濃的校園氣息,讓陰濕的犯行沒有認知中該有的悚慄感,何況案件發生在開放自由的大學裡而非效果較好的老式寄宿學校或修道院,如果從學生的角度來說,跑社團和聯誼都忙不完了,哪有心思擔心詭譎的命案啊?

  除此之外,主角六人組超歡樂的對話也常常讓我忘記罪案的存在,那群性格鮮明的人物和有趣的對話讀起來滿享受的。我一直都是很故事取向的人,對於詭計的要求只要有些神秘度,能勾起往下讀的渴望就滿足了,至於著重詭計的本格推理,吸引我的一直都是角色。書中的校園氣息縱然降低了命案的氣氛,卻讓我讀起來較輕鬆。

  《天人菊殺人事件》的詭計平心而論是相當華麗的,心態上的誤解設計的也很漂亮,尤其是凶手身分的推斷只要夠細心、不怕麻煩,完全不需要名偵探的頭腦。恩,所以對詭計的無感真的真的只是我的個人因素啦,如果你是個本格推理迷,這本書絕對值得一讀。

  偏重詭計也削弱了當時的政治氛圍,解嚴後的當時還有所謂「職業學生」存在,那種屬於台灣,獨特的社會氣氛只略略提到,無法深入討論實在可惜。

  另一個可惜之處是,目前市面上易取得的三本秦博士探案系列中(另兩本為《光與影》和《錯置體》)只有這本背景是學生時代,想看其他六人組的互動只能去翻以前的推理雜誌了,嗚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