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未解的數字之謎──《天人菊殺人事件》

天人菊殺人事件
《天人菊殺人事件》是台灣推理作家藍霄的早期作品(單論長篇的話,應該可以算是處女作吧),屬於筆下以秦博士為首的六人小組系列作之一。透過本書,讀者得以觸及這群年輕偵探的起點(同時也是作者本身的原點),感受盡情揮灑青春的濃厚校園氛圍,看六人組各自發揮所長相互配合,逐漸解明隱藏在迷霧深處的殘酷真相。


全書可分成前後兩大段落、共三件命案,其一為發生在解剖室中的密室命案之謎,其二則是發生在棒球社集訓地點天人菊島上的兩樁離奇命案,密室、孤島、暴風雨等經典推理元素無一不缺,利用人類盲點設計的詭計也可圈可點(雖然還是有不完善之處);可惜前後兩大事件之間的發生時間間隔過長,關聯性也稍嫌不足,解說謎團時又有點一股腦兒傾倒的急忙倉促感,使整體顯出開頭強、收尾弱的不平衡景況。

寫作技巧不足、佈局架構凌亂、角色太多又描寫平板,這類青澀作品常見之意料中事表過不提,我認為本作最大問題在於故事性不足,作者「用力」的方向不對,過於著重詭計細節的敘述,穿插太多角色們的零散生活片段,而忽略了「說故事」的重要性;尤其是其中經常出現的條列式說明,容易給人閱讀報表的錯覺,便因此難以「進入」故事之中盡情享受了。

書中第四章節〈推理小說的可能〉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作者藉由筆下角色之口,闡述自己對於台灣推理創作的想法,雖然在故事中的必要性低,甚至略顯多餘,斧鑿痕跡更明擺著清清楚楚,但小說不就是應作者想要表達些什麼而生嗎,從此一章節能夠感受到作者對推理小說的熱情,令人既羨慕又佩服。

另外,我相當好奇,書中第一、三、五、七、九章節標題的數字,是否擁有特殊含意?「731三重密室」很明顯可以看出來,是指發生在7月31日的密室命案,但「108紅色縫線」、「123人際交會」、「064天人菊島」、「566黑色大衣」我就實在看不出所以然來了,衷心期盼有朝一日能夠得到解答。

個人喜愛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