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牢籠中的溫柔:《樂園》

  「樂園」這個詞特別被提出來,不外渴求、失去兩種意涵,無法擁有的人才會勾勒美好的藍圖,眷戀曾經的溫柔。以人類的社會性考量,最小單位的樂園應該非家庭莫屬吧?在父母羽翼下成長,不需擔心生活的孩子們,確實身在樂園中。


  
  宮部美幸的《樂園》即是以此為基調出發,透過已逝的超能力少年阿等和問題少女小茜,碰觸一個個完整或破碎的樂園。

  內在和外來因素都可能導致家庭崩毀,宮部美幸避開最激烈的外來因素,將焦點放在保護傘下的孩子們身上,突顯用盡全力仍無法留住孩子的悲傷。宮部美幸的筆觸是溫柔的,書中沒有直接觸及幾位麻煩製造者爆烈的情緒核心,父母可能的教育盲點只輕輕帶過,社會觀感也未多加著墨。讀完後覺得有些一廂情願,這份溫暖的情感有點難以照單全收。

  孩子背離家庭不全然是父母或孩子的過錯,現今高度發展的社會也是責任歸屬的一環,我對書中一段感嘆現在家庭都把孩子不回家吃晚餐視為理所當然的段落始終耿耿於懷,因為在我的生活圈中,不回家吃飯的孩子通常不是沒有責任或歸屬感,而是趕著去補習,有的更是因為父母都不在家感到無聊而在外遊蕩。宮部美幸似乎以相當傳統/父母輩的眼光/溫柔看待孩子們的行為,而柔焦中的灰色地帶本就難以全盤說清,產生了一些搔不到癢處的遺憾。

  不過宮部美幸流暢的敘事和人物刻畫仍讓故事相當好讀,讀起來順暢到不小心就會被牽著鼻子走,溫柔的力量果然是每個人心所嚮往。而這份感情有時得以小奸小惡來成就,這也是我為什麼那麼喜歡書中那些為守護親人而出現小小不耐的人物們的緣故,自然流露的防衛本能,讓我想到那些熟悉且值得尊敬的樂園守護者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