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記憶流離,《神隱的雷季》

《夜市》收錄的兩個故事都很棒,所以我對恒川光太郎的《神隱的雷季》很期待,只可惜沒有報名到這本書的試讀,不過這樣也好,沒有包袱,或許更能隨心所欲的說自己想說的東西。

通常我不會在讀小說之前讀導讀或解說,結果這次不小心破了戒,有點後悔的感覺。不太喜歡別人很乾脆的把故事的關鍵或是發展呈現眼前的寫法,有種被干預的不悅,這都要怪自己的輕忽,誰叫我要先讀呢?只是這樣子真的把閱讀的樂趣減少了那麼一些,畢竟先入為主很討厭,雖然故事還是很棒。


我喜歡「風呼呼」這個譯名,感覺有風疾速吹過的感覺,也喜歡風靈鳥這個稱呼,活靈活現。風與雷就像相互作用的兩種天象,總讓我覺得有雷就會有風,有風就會有雷,當然還要加上「雨」,不過在這個故事裡面,這兩者有相輔相成的效果,某種程度來說有種可怕的感覺,若是在颱風天來讀這本書,氣氛應該會加倍。

書中的穩城是個安祥又寧靜的地方,卻總有風雨欲來的感覺,或許是因為那短短的雷季,與捉拿壞人的鬼眾傳說,更增添了這個場所的詭譎,尤其是墓町,總讓我想起了《球形季節》的「另一邊」,或是《迷宮》那種迷離的氣氛,尤其是那種可能隨時會出現的意外狀況,夜深人靜的時候讀一定很恐怖。

穩城雖然遠離塵囂,其實仍是個擺脫不了人心腐敗的地方,即使寧靜安詳,卻也抵不過居民心思的異變。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即使自以為是個安全的地方,卻會因為懷疑、憤恨等情緒而傷害他人,根本稱不上所謂的「安穩」,充其量只會少掉一些現代化帶來的弊端,但是那些因愛恨貪嗔痴所造就的問題,仍舊不會改變。

或許在世界上的某處,真有像穩城這樣的地方,只是人心的安穩,不應倚靠場所,而應該發自內心。即使這樣我還是很期待往穩城一遊,那種靜謐的感覺應該可以拂去許多不悅或不愉快的心情,也可以放空自己,當然太安靜真的很恐怖,偶爾還是要有點嘈雜的感覺才好就是。

風呼呼這個譯名很可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