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第18期會議記錄:往下跳

時間:2009年01月29日 09:00PM
書目:往下跳
主持人:鎮長
與會成員:栞、小云、小魚、Carol、貓聖代、coccus

◎ 關於尼克.宏比的其他作品與改編電影
鎮長:在往下跳之前,大家都沒看過尼克宏比的書或改編電影嗎?
栞:沒有~@@
小云:改編電影有哪些呀?(好奇)
鎮長:電影有約翰庫薩克跟傑克布萊克合作的《失戀排行榜》,還有修葛蘭跟瑞秋懷茲(神鬼傳奇1、2的女主角)合演的《非關男孩》
小魚:都沒有
卡蘿:後者只看了片段
鎮長:失戀排行榜賣座不好,但喜歡的人不少
Coccus:我也沒看過尼克宏比的其他作品 @@


鎮長:基本上我第一本看的就是《失戀排行榜》,我覺得那是本非常有趣的書,裡面有個遊戲很適合我們讀書會來玩
栞:是怎樣的遊戲?
鎮長:因為主角是開唱片行的,所以沒事就會跟店裡的兩個店員玩各式各樣的歌曲排行榜遊戲,例如:吃披薩時最適合聆聽的十大熱門金曲,接著他們就會提出各自的排行榜,然後開始講理由,順便互相吐嘈
卡蘿:如果是台客開車耍帥用的十大熱門金曲,我應該會把水叮噹放第一名吧
小云:噗,所以我們玩要改成十大書籍嗎 XD
鎮長:因為小說開始沒多久主角就被女友甩掉了,所以他沒事就在心裡排『失戀排行榜』,這個就是書名的由來
卡蘿:唉呀,鎮長默默地推了不少人下坑
鎮長:我們可以來玩書的,而且題目可以機歪一點。

◎ 當《往下跳》拍成電影
鎮長:所以大家都是在往下跳才第一次接觸尼克宏比的,那我先換個方式來問大家喜不喜歡這本小說。如果強尼戴普的製片公司真的把書拍成電影了,大家會想去看嗎?
卡蘿:不錯啊,雖然跟自殺有關,卻意外地"歡樂",應該會去看電影吧,而且我個人覺得這本書給我的影像感很強烈
小云:感覺用電影好像會很難表現那些碎碎念耶
Coccus:要我看的話,我應該不會想在電影院看 _"_ ...
鎮長:我覺得影像感的確有,碎碎念也是,所以這是一本我覺得拍成電影,很需要有內心獨白的戲,就像王家衛那種
小云:我應該會想看,但也不會去電影院看

◎ 跟著角色走,就對了
鎮長:其實在今天開會之前啊,我有想過到底往下跳有什麼可以討論的部份,但我後來發現,尼克宏比的小說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基本上,他的書不太有可以深入討論的東西。我覺得他的寫作方式,是一種氛圍的描述,比較偏向情感抒發型的敘事方式,我們只要跟著主角走,然後從故事裡頭有一些類似於「感同身受」的感覺,就會對整本書不至於有討厭的感受,這是他的小說給我的感覺。他好像也無意要講出什麼大道理,只是很單純地在描述都市人的狀態
卡蘿:我看大部份的感想好像都不會討厭這本書
小云:我覺得尼克宏比他的觀察很細緻
鎮長:所以我覺得尼克宏比是個很典型的都市型作家,像是沒那麼光鮮亮麗,更英國式冷嘲熱諷,比較平民的慾望城市,他的特出之處,就是會藉由那些角色的想法,觸碰到讀者的感受,所以看他的書,劇情不是重點,角色才是
栞:我是覺得會有些狀態好像曾經在某種時候想過,例如說「向下跳」這件事
小云:會覺得似曾相識,會想要用力點頭,然後說「對對對」,我也這麼想過/我也這麼覺得
鎮長:他的角色,是那種會讓讀者把那些角色當成朋友的人物,而這就是他最厲害的地方
小云:不止,有時甚至可以把自己代入,往下跳裡四個人合成一體之後,好像就是自己,或這世上的任何人
鎮長:對,我認同這點,每個角色都有部分思緒可以跟自己或身邊的人有重疊的感受
小魚:對某些人的剖析突然覺得感同身受,或許就那麼一句兩句
鎮長:在失戀排行榜裡,他則是直接用主角第一人稱的方式來寫,可是雖然只有他一個人的思緒是明顯的,但還是有這種效果
卡蘿:到底會不會往下跳就不是重點了,因為某些情緒已藉由角色宣洩或傳達了
小云:就像卡蘿說的那樣,結果已經不是重點了
鎮長:所以我覺得他是一個對於情感與想法其實有著很細膩的領悟力的作家
Coccus:那些重疊的思緒很難捉摸,讀完想特別抄幾句下來,可是不管怎麼抄都很難抓住那種感覺 @@
小云:我抄了好多下來 囧
鎮長:就是一面碎念,一面又會讓人有:對對對,就是這樣,然後會忍不住笑出來的感覺
卡蘿:所以某些角度來說,這本書心得也不好寫,心裡很懂,但那種感覺很難寫出來
栞:對呀,我想了一陣子才寫,寫出來其實也不滿意
鎮長:因為重點是我們跟著角色而得到了某種宣發的感受
小云:....所以我才惡搞(喂
鎮長:硬要去想,我覺得反而是不對的,也應該不是尼克宏比藉由小說要做的事情
卡蘿:想太多就不合這本書的風格了^^
鎮長:越能投入跟著角色走,就越能得到讀尼克宏比小說的樂趣,我是這麼覺得的
小云:所以這本也是認真就輸了型(咦)

◎ 在歡樂中貼近現實人性的展現

鎮長:我看了一下大家的心得,其中卡蘿有提到的某一部分,我覺得正好是一個可以討論尼克宏比是個什麼樣作家的切入點。卡蘿有提到,在《往下跳》裡面,其實尼克宏比迴避了很多關於自殺的嚴肅主題,有點只想展現歡樂面的感覺,關於這點我很認同,不過尼克宏比的特色也就在這裡,他所展現出的東西,其實就基調來說是有一種悲劇色彩的
卡蘿:雖然一直在講往下跳,作者寫來卻很歡樂
小云:背景很陰暗,但是人物卻是彩色的
鎮長:然而他卻故意不這麼寫,甚至不惜直接跳過足夠嚴肅的主題,甚至是刻意忽略自殺還有更多更足以逼人不得不死的情況,而這個部分,其實書前面有一篇推薦文,我覺得寫得很好
小云:他們四人的理由的確看來都不是那麼一定得死的感覺咧
鎮長:我忘了是哪一篇,但那個人有提到,尼克宏比他知道這個社會的確會有更嚴重的問題,但他希望這些問題能夠慢慢朝光明的方向走去,至少在他的筆下,他不希望事情越變越糟,我覺得這個就是尼克宏比的一個精神所在
卡蘿:乾脆先把問題大方講出來,反而讓讀者覺得事情沒那麼糟?
小云:「試著想寫有趣的悲傷故事」這部份?是第一篇,陳玠安寫的,這篇我也很喜歡
鎮長:可是雖然他這麼做,我覺得尼克宏比還是有一點,跟我們看多了的那種單純勵志型無腦作品截然不同,雖然他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寫作,但他同時也沒那麼天真,相信一切都會變得很好
小云:他知道自己不是在寫童話故事
卡蘿:這點真的好,還好後段沒有弄得很光明,不然整本書就壞掉了
鎮長:所以在往下跳的結局裡,基本上各角色還是迷惘的,而在這個部分來說,我覺得是他在歡樂中貼近現實人性的展現
卡蘿:就是這樣貼近,才更讓讀者感同身受
栞:後面很光明就會變成讀書會的禁書基調了!
卡蘿:讀書會一定要這麼黑暗嗎
Coccus:如果後面光明這本書就壞掉了ˇ
小云:但全部黑暗的話又太痛苦了,尼克宏比拿捏得很好
鎮長:大家的確有成長,可是說不出來是哪裡成長,而且就算成長以後,也不是說變就變,而是默默中「好像有一點什麼東西不一樣了」的感覺,角色們自己也搞不清楚
小云:人就是這樣改變的吶~(遠目
栞:對呀,就在有點憂傷、有點迷惘,又有點好像不太一樣,默默結束
鎮長:這點就是他跟一般那種笨蛋作者不同的地方,他抱持著某種希望,但也沒天真到把讀者當笨蛋,這個也是他的特質,如果大家之後有去找他其他本書來看的話,就會發現,這個部分的確是他很重要的書寫特質
卡蘿:把讀者當笨蛋,這句話好想送給本土幾位勵志作家
小云:就是因為這個特質,所以才那麼多人喜歡他吧

◎ 都會型作家
鎮長:剛剛有提到角色成長的部分,其實成長也一直是尼克宏比在談的東西,在失戀排行榜中,主角是從失戀裡面,開始在想自己到底什麼時候會變成別人口中成熟的男人;而非關男孩的主角,則是因為他祖父寫了首很有名的聖誕歌,所以他這輩子都可以不用工作靠版稅過活,成天泡馬子,直到有一天喜歡上一個單親媽媽,然後得討好他兒子,進而開始跟那個小男孩有奇妙友情的小說
小云:成長是人生中的重要歷程!
鎮長:他的主角通常都是在某方面相當不成熟的,而到了結尾也好像只是搞定了其中一小個部分,其他部分依舊迷惘的狀態,所以,角色那個若有似無的成長,跟沒那麼光明天真的安排,就變成了我覺得尼克宏比之所以是都會型作家的主要原因,他寫的是現代都會人的狀態
卡蘿:他真的沒把讀者當笨蛋,而且到底有沒有成長也很難界定,反正就是這樣了,也許明天會好一点也許不會的感覺
小云:很貼近真實啊~
鎮長:雖然很難想像,但他的確是個療傷系的作家(只是講起話來尖酸刻薄到讓人覺得很好笑的地步)
栞:有都會型作家的話,有所謂的鄉村型作家嗎?
貓聖代:我聽過田園派作家
小云:田園派…陶淵明?(喂
鎮長:其實有喔,我個人會把麥卡錫(長路作者)歸為這一類,長路是例外,麥卡錫的其他作品,大多是在寫比較荒涼的地方;而我所謂的都會型,主要指的是,書寫的重心是現代都會人的心態與遭遇,慾望城市就可以算是這一種類型
小云:原來如此,那慾望師奶應該也可以算

◎ 結語,以及推坑

鎮長:如果對尼克宏比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麥田出的《足球熱》,那是他第一本書,也是他有點半自傳性質的作品,然後還有時報出的《非關男孩》,提供給有興趣的人知道一下。
鎮長:最後還是來個結語好了。尼克宏比這個作家,是個抱持著希望的作家,但他也不會太過天真,基本上,說不太過天真也不對,應該說是,他是一個誠實面對自己一些思緒,而不怕被人嘲笑,反而讓人身有同感的作家。以上!!!!!!
卡蘿:的確是有一絲希望,雖然很微弱
鎮長:他的希望就是這樣啊,至少一切,不會再更糟了,這種貼心反而才是足以說服人之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