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永不能實現的理想──《神隱的雷季》

神隱的雷季
在介於塵世與幽界之間,地圖上找尋不到的地方,有一座名為「穩城」的古老城鎮,這裡景色優美、與世隔絕,生活平靜祥和,居民安居樂業,一切事物井然有序,是個美好地像是桃花源般的人間仙境。

但這個城鎮真的如此完美嗎?雷季的恐怖傳說、姊姊的離奇失蹤、孩童的霸凌、城市裡的勢力與階級分配、荒蕪的古老廢墟墓町,還有神秘的守夜人,憎惡、恐懼、憤怒與對死亡的無動於衷,悄悄揭開原本光鮮亮麗外表的一角,露出包覆其中那正在腐敗潰爛的邪惡真相,一股積累許久的臭味緩緩傳出,引領人們尋向惡意源頭,挖掘早已扭曲的殘酷人性,面對無法改變的無奈現實。


而相當諷刺的是,維繫著城鎮表面和平的,偏偏卻是最冷酷的私刑制裁(公正性當然也有待商榷),在眾人「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無奈語句中蘊含著的,是推卸責任的心態,與成功掩藏陰暗內心的沾沾自喜。也許,恒川光太郎是想藉著這樣的故事來表達,只要有人類存在的一天,烏托邦便會是永遠不可能實現的理想。

卜洛克說過:「短篇小說重技巧,長篇小說看佈局。」從前作《夜市》中,便能夠發現,恒川光太郎寫短篇的技巧的確相當不錯,氛圍的營造與景色的描寫效果十足,想像力和創造力也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到了長篇《神隱的雷季》,前述的優點雖然都完整保留下來了,但可惜的是僅此而已,沒有相應內容擴展而該有的增進,於是故事便顯得有些薄弱零散,整體佈局也略微失衡,即使讀起來非常流暢,兩條故事線的結合與謎底真相也解釋得入情入理,卻找不出讓人感到特別亮眼之處,結尾也僅順理成章地揭開所有伏筆,有些倉促無力,再加上比起個性不太明顯的主角,風呼呼與鳥羽木乃其反倒較有魅力,令人難忘。

但不可否認,這是一本讀起來很愉快的小說,所以我仍會繼續期盼作者的新作。

個人喜愛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