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第19期會議記錄:天人菊殺人事件(下)

◎ 探討書中詭計的合理性
小云:既然講到詭計,那我就順理成章來提詭計的部份,詭計的部份除了可可說的磁卡折痕 (很瞎) 之外,還有天人菊標本哪來的 (好像也是可可提的?)
栞:磁卡摺痕我是覺得還滿有趣的呀,印象深刻
可可:對阿 _"_ ... 我原本以為是夏天
小八:我覺得警察破不了密室就算了,沒有去核對打卡紀錄也真是太瞎了
栞:不過我是警察我也懶得折(所以我不能辦案)
可可:可是看到有痕跡不會想摺看看嗎 ~"~ 這是好奇心阿~
小云:然後還有一個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解剖室屍體不是被繩子綁住,然後勒在大體手上嗎,這一點到末尾也完全沒有解釋,感覺好像只是在營造詭奇感,而沒有想到其必要性
鎮長:其實我覺得卡的軌計是全書最棒的東西,至少在這一點,我覺得藍霄抓到了一個重點
小云:刷卡詭計憑良心講很讚,一般人真的不會想到那裡去,但感覺它只解釋到拿著影本的六人組為何一開始看不出來,忽略掉警方手上拿的正本
鎮長:就這個部分的詭計來說,解說是清晰易懂的,而且也不複雜,讓我有點聯想到占星術殺人魔法,那是一種單純,卻又有巧思的東西,其實說穿了,是一種很像腦筋急轉彎的存在


上川森:不過摺痕的合理性_A_ 當初我想到的是卡片可能傷痕累累||
小云:如果傷痕累累的話,忽略掉倒是有可能,可是書中沒提,然後就變成讀者在幫忙自圓其說了 囧
鎮長:我覺得就折痕的部分,非常可惜,因為其實大可以不用寫有折痕,那個東西用解說的也可以了解,反而是想更順理成章,卻又弄巧成拙
小云:軟卡片帶兩個月,的確是有可能爛爛的(喂)
卡蘿:講到解說 這本書的圖說好多 真細心啊
鎮長:只是那段我很好奇,真的一定要兩張卡才能進去嗎?這樣的設計非常不便利耶,東西忘記了放在裡面不是很麻煩嗎?
小云:藍霄用了很多篇幅說明為什麼要這樣設定
栞:不過像我們公司機房就要兩張卡,所以我就順理成章的相信了
鎮長:機房我可以理解,學校我就有點難想像
小云:再說大體重地,要求嚴一點倒也不會太奇怪
鎮長:所以會有人偷器官?
栞:兩人同行是還滿怪的
小云:偷或者搞破壞吧
栞:會不會是怕有人偷實驗器材?
上川森:有人會以破壞屍體為樂啊(才沒有)
小八:其實那種地方沒有必要大家才不會想進去咧XD
卡蘿:因為是一定要用兩張卡才能完成的詭計設定啊
小云:說到本書的圖說,有沒有人有認真看過一遍的啊?
鎮長:我根本沒看啊,全部跳過
(※此時所有與會成員都聲明自己跳過※)
小云:果然如同東野所說 XDDD
鎮長:我們真是
上川森:跳過讀書會(誤)
鎮長:跳 跳 跳呼伊爽
栞:本讀書會勵行不看詭計政策,所以下次可以不要選都是詭計的推理小說(筆記)
可可:我好像只有把澎湖地圖看了一下,畢竟去過有點熟悉感 XD
鎮長:那個部分其實我也覺得有點奇怪,我不懂為什麼棒球隊會想要去孤島集訓
小云:為了孤島而孤島?
鎮長:然後上面只有一個破爛的球場
小八:年輕人耍帥的精神XD
鎮長:我覺得那個可以解釋一下啦,可是他也沒解釋
小八:這樣以後可以去跟人說:我們暑訓去孤島欸!!!
小云:他很多東西沒解釋,然後沒必要解釋得太仔細的東西拼命解釋 XD
卡蘿:要讀者自行大腦補足
鎮長:一般來說去海邊集訓,是因為天氣熱,可以增強耐力
栞:這就跟 金田一老是抽獎去無人島玩耍差不多啦(喔 柯南也是)
鎮長:去山上集訓則是藉由氧氣濃度較低而增強呼吸與持久力,可是他什麼都沒交待,就一定會有人看不懂~
小云:其實是以集訓之名,行郊遊踏青之實 (大誤)
可可:小說中是有說因為第一次集訓後就大勝,所以就變成傳統了@@
鎮長:那個第一次就是問題了啊~~
栞:鎮長的意思是為什麼第一次要去那吧
小云:然後兇手選擇在孤島上殺人也很笨,太容易被查出來了嘛,明明在學校裡多的是下手機會 (再誤)
小八:因為他安排好替死鬼了?
鎮長:我覺得就回到前面講的問題吧,這本書的真兇,就跟大家說的一樣,只要隨便換個髮型的設定,卡上的名字換個人,那就人人都可以是兇手~~
栞:因為前面沒有詭異的行徑,後面只有卡片的名字
卡蘿:誰都可以啊
鎮長: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那個角色是兇手,但不是人,這就是這本疏理的角色給我的感覺,全部都是工具而已
可可:有不少作品都是這樣 @@
鎮長:對啊,這一點也是台灣推理大部分的問題所在,只是看大家對錯置體的評價,我想藍霄已經有所蛻變了,可是現在還是一堆人在這樣寫
栞:錯置體跟光與影我覺得很好看呀~但是天人菊實在是不推不推(搖頭)
小云:天人菊是十幾年前的東西,比對起來可見藍霄有成長
鎮長:其實我後面應該會再找光與影與錯置體來看,我很想知道藍霄的成長會到達什麼地步
栞:我一開始真的很想只寫心得第一句。
小云:那期待一下他的第四本 XD
栞:我想看第四部推理小說 藍霄大哥(敲碗)→這句請不要刪掉
可可:秦博士的第一個事件也沒寫出來 =A=
小云:第一個事件不是說收在短篇?
栞:秦博士的第一個事件好像是在推雜
可可:真的有嘛@@?呂仁說他找不到欸...我是指秦博士和許大山的第一次見面,不是舞會
卡蘿:(直接跟作者要吧

◎ 青澀回憶處理教戰手冊(誤)
鎮長:另外有一個部分我想談一下耶~這是前幾天跟曲辰聊天時突然想到的,曲辰覺得倒著出真的很奇怪
小云:倒著出是很奇怪啊
鎮長:可是我突然想到,如果要是先出天人菊,那後面其實是很有可能被影響的
卡蘿:會影響後面幾本的賣氣
上川森:倒著出是技術上的問題吧_A_a" 先出天人菊,那真的不夠引人注目
鎮長:對啊,我覺得目前天人菊的問題就是在於……嗯,這麼說好了,要是我是藍霄的話,我會認真考慮全部重寫
小云:既然洞大到改也改不好,那幹嘛不砍掉重練
鎮長:可是這也有個問題啦~
上川森:贊成重寫/ 書名跟情節可以保留 030
可可:青澀的記錄~
上川森:像月光遊戲那樣030 是作者的高中作品經過多次修改才出的
鎮長:畢竟是自己的作品,那是一種年輕的記憶,對於作家自身來說,這種情緒我是可以理解的
栞:可是這本會出版也是因為紀錄吧,不過也是看了天人菊 才知道成長的幅度?
鎮長:但我想,比較妥善的作法,至少要像黑塔第一集一樣,還是得改,而且大改,但是自己覺得該留的還是留下,其中的尺度要拿捏好,而不該像天人菊的狀況
上川森:就像我剛才說的 月光遊戲 那樣030
鎮長:對啊~該改的就要改,青春的回憶還是有辦法可以藏好。因為天人菊最早是短篇,所以是我的話,我應該會全部重寫,要讓讀者有感覺的話,我會跟出版社討論在最後面加上當年版本的可能性
可可:對欸,好像有提到
上川森:喔喔 鎮長說的那種作法如果可能 真的大推 很多漫畫也都會這樣作耶w
鎮長:最早只有大體解剖室之謎喔~
小云:難怪會有不緊密的感覺
鎮長:我猜啦、我猜喔~應該最早只有大體解剖室之謎,但不曾發表過,後來因為想寫長篇,才改成天人菊,然後再過了很久才出書
小云:不過鎮長說的做法,不太容易做到
鎮長:對啊,我也覺得不太容易,但可以談談看,就小知堂來說,我覺得應該是可以的~
上川森:如果可以的話真的很棒
小云:鎮長要出處女作的時候,請務必跟編輯談一下 A_A
鎮長:我喔~我不太會這樣耶,要改的我應該會全部改掉,舊的自己留著就好了
小云:鎮長比較大刀闊斧啊
上川森:所以跟作者個性也有絕對的關係_A_
鎮長:啊,這樣就讓我想起我國中時曾經一口氣把過去寫的十幾篇後來覺得不喜歡的東西通通丟掉,沒留任何副本,現在有點後悔(爆)
小云:蠻可惜的耶
鎮長:加起來應該也有十幾二十萬字吧(爆)
栞:我都留了一大堆五四三 還有以前寫過的言小(大驚)
小八:我的五四三也都不見了XD
小云:我的應該也都丟光了 XD
上川森:我都是稿紙不知道扔哪就撒呦吶吶了XD
可可:我有一整個抽屜都是設定稿欸 _A_
鎮長:其實當下是有點想要破斧沉舟啦,想要寫跟之前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栞:大家都沒有珍藏的好習慣(筆記)
小云:好像有一份還在,有機會再KEY到blog XD
栞:用掃瞄器比較快啦XD key的時候會很想改錯字 甚至重寫(爆)
小云:我還得找一下咧 XD
上川森:推Key的時候會想改寫XDa"
鎮長:改寫很正常啦,不過現在叫我回頭改之前寫過的東西,可能也要看情況吧~有些東西也是會覺得就保留原本的狀況就好了~

◎ 標題數字之謎
小云:最後來討論一下我很疑惑的標題數字之謎吧 XD 有沒有人能給我解答啊?
可可:我有想過欸,然後就忘了
鎮長:這個喔~其實我有嘗試過找出其中的關鍵,然後用我自己可能會搞的手法去找,結果失敗了(涙)
小云:除了731以外我完全找不出關聯,看來可能真的得問作者 (爆)
鎮長:我還照著數字,在那個章節開始算字數,看是不是會連在一起就變成某種訊息,結果完全不是!!
小云:鎮長你太認真了吧!!
鎮長:因為是我的話我就會這麼做啊~
卡蘿:556黑大衣 這個標題小好笑
鎮長:其實我有過一個想法~就通常小說裡都會有一些地方是粗體字(翻譯小說)
小八:整本書最大的謎團其實是那堆數字阿!
鎮長:所以以後我在想,當我寫長篇時,我一定要在裡面放很多粗體字,然後那些粗體字連著看,是另一篇藏在裡面的短篇小說
小云:好費工…
上川森:這樣好酷!! XD
栞:鎮長你開太多坑了,又不補,你叫我們這些粉絲情何以堪~(大哭跑走)
卡蘿:又開一張支票
小云:芭樂票
鎮長:其實不會費功喔,你只要先確定好要放哪一篇短篇小說就好了,那些字在長篇裡面一定湊得齊啦,湊不齊就修改部分句子就好了,其實不難
上川森:(如果發行外文版的話)翻譯淚目wwww
鎮長:哈哈哈哈阿,翻譯會想說你寫這些粗體字是三小意思
可可:註釋山~最後是註釋本身是另一篇短篇
小云:可憐的翻譯 XD
鎮長:不會啊,我已經想到後來的賣點了,就是,以後再出一本短篇集,裡面有收錄隱藏版喔呀比
卡蘿:賣點都想好了,你可以寫了
上川森:(爆笑) 梗真多XDXD
小云:鎮長太會騙錢了!(指)
鎮長:然後短篇集裡面還有另一篇!!!(這個是隨口說說的)
小云:我我我我我,去問了作者(尖叫)
栞:結果哩?
小云:他說,澎湖有64個島 ← 064天人菊島
栞:(倒地)
小云:棒球有108條紅線 ← 108紅色縫線
可可:太神祕了 ...
小八:這其實是隱藏的豆知識吧XD
卡蘿:最大的詭計是標題
小云:作者覺得非常內疚,說這本寫得不好,浪費我們時間
上川森:不會啊 有很多值得討論的www
小八:那那個黑大衣咧?
鎮長:566洗髮精,又黑又亮的黑色大衣
卡蘿:烏~溜~溜~~~~~~
小云:你們猜對了!! 566 就烏溜溜啦
鎮長:我就知道,當初我就這麼猜了
上川森:果然XDXD
鎮長:我唯一想到的還是這個,那個手術室什麼的我根本沒注意到(爆)
可可:為什麼我覺得聽到東西破碎的聲音....
鎮長:我跟藍霄在亂搞的點接上線了(爆)
卡蘿:鎮長 你以後標題也要這樣亂搞嗎?
卡蘿:731三重密室、123人際交會 一併解決吧
小云:731就是我說的啊,發生在七月三十一日的密室。
上川森:1+2+3 = 6 本書主角數(才不是
小云:123他說有點忘了「除了我重看 才會想起來 但是那本我不會重看的」
卡蘿:hahahahah 藍大人回答好妙
小云:「我沒有勇氣去翻一次」「有點後悔 年少不懂事」作者大人如此說道 XD
卡蘿:那萬一那次大型聚會有藍大人出現 我們就拿天人菊請他簽名好了(真是壞心
上川森:好故意XD
小云:我很沒大沒小的去敲碗了 XD
栞:請代我們多敲幾下
小云:「我~ 常常會想起這件事~」「但是實在越來越脫節了」答案是沒有動力完成它
卡蘿:一旦有段時間沒寫 真的會沒有動力吧
可可:連討論區也一直沒修好 .... 我很怕藍霄就這樣步步遠離 =A=
栞:對呀 辛苦他了
小云:我轉告了,他很感動,然後說會努力
栞:謝謝藍霄大人
小云:那麼今天的討論會就到此為止,謝謝大家的參與配合 (下台一鞠躬)

◎ 會後小記。請大家幫忙催債(笑倒)
栞:阿編說他要寫逆轉兩週年心得 請大家筆記催稿 謝謝
小云:他的芭樂票已經累積一疊了耶 比鎮長積的還多
卡蘿:他也開支票了 放羊的阿編
鎮長:全無參與(全文完)我已經幫他寫好了
小云:鎮長…XDDDDDDDDD
栞:他的支票都被我拐來的XD

第19期會議記錄(上)

對於原始版會議記錄有興趣的成員,請私下向栞或小云索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