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屬於我們的故事,《柯普雷的翅膀》

一部以歐洲人的觀點看十九世紀台灣的漫畫。題材很有趣,畫風也很唯美,我最喜歡斗斗這個角色。


我所認識的台灣已經是現在這種開發過後的樣子,還記得在以前讀歷史的時候,常常會提到過去的台灣被稱為福爾摩沙,因為這是一個美麗的島嶼。主角托馬為了追尋他所喜歡的莎夏,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對於當地風俗民情完全不了解的他,只覺得這是一個普通又麻煩的島。

大概就是他那種自傲的態度激怒了我,對於各地的習俗完全不了解就自以為是的歐洲人,並不是只有自己的國家才優秀。大自然自有一種渾然天成的美麗,要靜靜的體會才能感受到。如果總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同或是語言不通而貶抑其他民族,會帶來的只有紛爭。

以為莎夏是不習慣自己的家鄉、或是想要逃離自己,我覺得托馬真是想太多了。每個人都有資格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不應該成為另一個人的牽絆。托馬的依戀與追尋,只是成就自我滿足的一種行為。藉著亞奧所說的話,除了戳醒托馬的愚昧,也同時點出人性的善良與惡質。不論是面對怎樣的環境或怎樣的民族,都應該試著入境隨俗,學著尊重。

也許是外來的文化接觸的太多,從來也沒有認真的注視著自己所居住的土地。藉著這本台灣人自己所繪製的漫畫,增添了不少親切的感受。書中藉著外國人來看台灣這個世界的眼光,也正好帶領著一知半解的我去體會。劇情交織著傳說,有種靜謐的美感,不知道作者還有沒有其他作品,有空應該找來瞧瞧。

這本漫畫還不賴。(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