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神隱的雷季》Reread

  穩城依然十分迷人。世外小村意外讓我有種安心感,和夜市及古道一般有自己的規則,只是更為人造、宿命。從古到今,魑魅魍魎的傳說與禁忌背後隱藏著敬畏或少數人的利益(或惡意),穩城也不例外。弔詭的是,城門外盡忠職守的守夜人將外來者(人和鬼)逐於門外,和我們習慣的鬼片不同,冤魂無法索命,兇手得以高枕無憂。穩城,可能比我們認知的俗世還要邪惡。



  主角賢也的遭遇一直給我ㄧ種循環往復(物極必反、否極泰來那一類)的惆悵,因友伴脫離受欺侮的困境,也因友伴有口難言,出走穩城;起初風呼呼算是負擔,隨著賢也的處境走下坡,原先的困擾成為助力,最後又不得不面對失去。不論好壞,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就算有,也只是因為人類的時間太短,無法好好觀察。

  不管是《夜市》裡的兩篇作品還是《神隱的雷季》中的穩城,我喜歡的都是那種無法逃避/扭轉的規則,因為無能為力才會有遺憾,夢醒過才知道美夢有多燦爛。這種淡淡的哀傷,在朦朧的異界更加明顯、揪心。

  第一次讀急著想知道賢也、茜還有神祕的鳥羽木乃其之間的關連,對於最終決戰的處理並不討厭,只當作是回歸平靜的前哨站。沒想到重讀時只要一進入現代劇情心裡總是有點抗拒,異界故事和都市傳說之間似乎和穩城與俗世一樣有條界線,跨越時令人暈眩,讓之前累積的感覺扭曲了。最後以回憶的方式描寫對決,我覺得是整篇故事最飄渺的段落,如同尾聲的海浪,將我不情不願的慢慢推離。

  有機會的話還是想再重讀一次,只限前半冊。

初讀心得請按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