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Formosa:《柯普雷的翅膀》

  台灣的漫畫作品我最近比較注意的除了《星光墬在希伯來》之外就是《柯普雷的翅膀》了。注意歸注意,我家附近的租書店遲遲不打算進這兩本,讓我直到後者成為讀書會選書後才主動入手。(所以下次我們來看《星光墬在希伯來》吧!!)



  故事背景雖設在台灣,除了托馬初抵時出現「嘉義」、「台灣府」這些名詞外,進入山裡之後我就很難把《柯普雷的翅膀》當成一個台灣的故事,這麼說可能有點嚴格,因為托馬這個外國人對台灣的印象只有那則夢幻的「翅膀」傳說,帶路的嚮導也非一般人類,傳說+傳說的組合本就很難帶來鮮明、台灣讀者能共同被喚起的一些感受。AKRU選擇的幻想路線比較接近當初葡萄牙人經過台灣一句:「Formosa(美麗之島)」那種朦朧的浪漫和獵奇風味,如果不是我自己被「台灣故事」沖昏頭,外國人的浪漫應該也很好入口。

  傳說的部分讀起來和《蟲師》風格極為相似,可能是這兩者的發想都源於民俗傳說的緣故。然而《柯普雷的翅膀》餘味仍嫌不足,全書最鮮明的部份是柯普雷傳說和謎樣的莎夏,托馬執著著對莎夏單向的戀慕,這段沒有結果的愛是故事最明顯的主軸,可惜結束的令人措手不及。莎夏對托瑪的想法、為何作出抉擇還有他請斗斗帶給托瑪的話是什麼,都沒有處理到,使的主線張力減弱,傳說又只有點到為止,看完之後實在無法滿足。

  我非常喜歡AKRU的畫風,人類學系的背景讓她對台灣有不同的切入點,除去劇情的瑕疵,《柯普雷的翅膀》圖本身就讓我有很好的印象,接下來也會繼續支持AKRU的作品,期待這位優秀的潛力股能有更佳的表現。

2 意見:

上川森 提到...

(離題)下次來讓《星光墬在希伯來》上榜吧!XD

卡蘿 提到...

《星光墬在希伯來》第三集什麼時候要出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