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渴望的過度放大:《禁斷的貓熊》

其實我想先談談掛著「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這個獎的作品,我一向看書很散漫,通常採取追喜歡的作者和在書店隨緣感應購買兩種方式,只有少數時候才會認真要讀某些書,在這樣隨緣的狀態下,我也看了幾本掛著這個獎的作品了。

依據PTT推理板板友的說法,這個排行榜和另外兩個重要的排行榜(《週刊文春》Best Mystery Top 10、本格推理best10)的評選重點不太一樣,是著重在「娛樂性」。除了專業評論人士之外,尚有讀者投票單元,所以會有兩個不同的榜單。

我每次看見書腰帶上有這個獎名,都會有點期待,畢竟像《名偵探的守則》、《模仿犯》、《嫌疑犯X的獻身》都算是我很喜歡的作品;但後來也會帶些捉摸不定的害怕,像《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我就不喜歡。就算是第一名,也不能保證什麼(淚),尤其我不喜歡全黑走向,但日本讀者似乎愛得很。在讀書會選了《禁斷的貓熊》(榮獲第六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之後,我又重複了這個心緒一次,然後乖乖去書店把它帶回家,後來證實我真的想多了,它完全不是走向黑暗的那種類型。

某種面向上,我覺得這本的走向和架構很幼稚。沒有什麼特意玩弄的炫技,主題和要用什麼做底也清楚得不得了,所以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張力可言。好像一路在印證自己的推測一樣,就這樣看下去。我覺得一本廣義的推理小說通常可以提供幾種吸引讀者看下去的故事鉤,不管你用時間限制(時間一到,炸彈會爆\追訴時效會過)、許多生死一線的危機(何公~~何公~~~)、或者神祕又透出端倪的敘述法等等,總之要能吸引讀者看下去猜下去,故事才有活路。「沒有張力」通常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一點,不幸地,這本徹底地踩爆了這個雷啊!

但是,一切的一切,只要有角色愛都還可以cover過去(這真是我強大的一面),只是......它也沒有。塑造的比較深刻的有超級嘮叨機車女木下麻紀,和從《神之雫》錯棚過來的中島弘道,請看看這段敘述:

七十二歲的瘦削身材穿著色調高雅沉穩的深色西裝。打著亮灰色的領帶,敞開的西裝外套裡面露出銀色的背心。口袋插著和背心同色的手巾,和那浪漫灰白的茂密頭髮相輝映。如果不是已經知道他的歲數,說他六十歲也讓人相信。

幸太第一次看到日本人、而且是老人,穿得這麼瀟灑合宜。挺直的鼻樑和微凹的眼眶,看起來就像歐洲電影裡的老演員。

只差一條領巾就是神咲豐多香了嘛,或者打上「田村正和 飾」也是不錯。至於其他的角色就比較平板了。

失去張力的原因我認為是在作者把渴望過度地放大,雖然追獵珍奇是人類欲望的傾向之一,但是到了那個地步是稍嫌誇張了些,像木下的死因我就不太能接受。它呈現了食欲蒙蔽理智的情形,脫離現實,但要做為異想的小說,又太保守無趣。應該說它的異色太過老套。

說到烹人為食,中國早有記載名廚易牙烹子求寵,這透露了兩件事:第一,吃人這個梗真老,可以上追兩千年了;第二,兩千年以前中國人就知道要吃也要吃年輕的(爆)。這題材印象中也有出現在漫畫裡還是什麼網路小說中,就連魯迅也是用吃人來諷刺禮教啊(大離題)。

若以飲饌角度來欣賞這本小說,我得說我對他寫的蘆筍凍真的心動,只是其他菜色只能讓我想到AXN播過的「頂尖主廚大對決」裡出現的菜,原諒我,我對法國料理的認識十分有限,這也讓這個角度可欣賞與想像的空間縮減不少。結果,我只能說我讀完書了,卻覺得它有點空洞。

最後附上「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有在臺出版的書名及得獎年份、名次:


(依博客來資料整理而成,煩請通日文的朋友斧正,我覺得好像有誤植獎項和年度)


----
延伸閱讀

【最新情報】 《更厲害的「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1988—2008 BEST OF BES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