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 《禁斷的貓熊》 拓未司

本書是第六屆「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獎的得獎作。和「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排行榜同為寶島社所以主辦,排行榜是針對該年度出版的小說進行投票,大獎則是新人獎。對象不同,但是選拔標準是相同的:強調娛樂性。

所以這本「推理」小說的推理不甚出色,在我的意料之內,可是連「娛樂」都沒有被滿足,讓我非常失望阿Q口Q「一本讓你餓到受不了的美食推理小說!」我完全把這本書當作宵夜文來看待,可是那些對食物的敘述卻沒有打動我(淚)什麼蛋白霜、蘆筍露、高湯中的高湯…我覺得我在看中華一番,書中人物的小宇宙都爆發了我卻無動於衷。如果書中談的美食是可樂餅、拉麵、炸豬排這種平民食物,說不定我會比較有感覺?想想真的好哀傷T__________T

雖然沒有被食物吸引,書中餐廳「幸太小館」的理念卻讓我嚮往。幸太不模仿高級餐廳一再強調食物的原味,而是用各種調味料,挖掘三流演員的潛能,逼出食材最精彩的一面。好想去吃看看阿…


**以下有雷**

這種追求美食的故事最後會走到什麼結局,非常容易猜測,所以當書中人物尖叫狂吐時我仍無動於衷,但是中島老人的執念卻嚇到我了。為了吃,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討厭婚禮、連自己結婚都只有公正的幸太一聽到宴客的餐廳就答應陪妻子出席婚禮;肝硬化的中島老人,再不忌口隨時都會倒下,卻不願放棄滿足自己的味覺,將此置於生命、血親,還有道德良知之上。為了極味美食,願意用兩年的時間慢慢布局。這世界上多的是為了執念犯罪的人、為情為財為權,但少有人為「美食」,不是求溫飽、不是企圖延續生命,而只是為了味覺,就是這樣才讓我震撼。

這讓人非常好奇,史貴為了美食,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