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推理要幾分熟?:《禁斷的貓熊》

  在被讀書會選上之前,我一直沒發現《禁斷的貓熊》是推理小說。可能是書腰上出現韓良露和葉怡蘭的名字,還有書背上看得口水直流的法國菜。不過,仔細讀一下封底還有具浮屍欸,但區區浮屍怎能和美食相提並論咧?


  實際讀完後,推理的存在感其實並不算薄弱,反而還有些礙眼。

  如同書背後兩段截然不相容的敘述,推理和主打的美食實在不是那麼契合。

  就索性分開來談好了。

  書中提到的料理真的非常吸引人,雖然美味的層次太高、太頂級,無法導致口水直流和不理智的想砸大錢吃法國料理的衝動之外的效果,過於超現實。但就是這豪奢的太over的鋪排,讓隨之而來的邪惡慾望合情合理;表面越是華美,角落越是難以顧及,不斷的向上追求,換個方向看不正是向下沉淪?

  夾雜其中的推理,單獨拿出來讀其實是中規中矩的警察程序小說,包含常見的無能死硬高層+不拘小節但腦筋靈光的警員。辦案內容雖然環繞著美食組出現的人物,但多半只是單方面的資料、關係側寫,和關係人等少有互動;關係人們活躍的段落卻不受命案影響,照樣談論、烹調美食。

  大部分時間都弄得像那種單數章以甲為主,奇數篇講述乙,最後再收攏成一篇的那類故事。但書裡描寫的美食太突出,中規中矩的偵辦過程顯的很尷尬,就像半生不熟的排餐,硬生生被配菜奪去了主角的位子。(其實就連書系分類也很詭異,時報其他推理相關的出版品大都放在藍小說裡,《禁斷的貓熊》竟然跟荒村公寓系列一起歸在Weirdo,奇也怪哉。)

  如果把推理從書中抽掉,前半部對美食的描寫和最後謎底倒是搭配的相當不錯,加上急轉直下的異色氛圍,以出道作而言也達到一定水平。

  《禁斷的貓熊》這個書名讓我一度誤以為是邪惡貓熊烹調人類的恐怖小說(爆),但貓熊只出現在一段對談中,被拿來暗指真相。可惜真相實在太明顯好猜,書名的設計只能拿來了解一下貓熊少為人知的八卦。

  大概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焦慮讓我對書中不相容的推理情節到現在還感到彆扭,突然有一種想竄改書名的欲望,把《禁斷的貓熊》換成《港邊浮屍殺人事件》,呼,舒服多了。(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