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禁斷的並非貓熊,而是食慾──《禁斷的貓熊》

禁斷的貓熊
人類,是受到慾望驅使的生物,有這些慾望存在,人們才會產生與維持生存無關的行為舉動。當然,擁有慾望並不是件壞事,畢竟正因為我們有尋求舒適享受的慾望,才有如今這許多便利省事的發明,也因為我們有追求美食的慾望,才發展出如今這五花八門、種類繁多的美味菜色。我們甚至可以說,人類自詡的「進步」與「發達」,大多都是依靠慾望而催生。

但不論任何事,做得太過火、太過頭,都不是件好事,慾望也是這樣。太強烈的情感與慾望,容易讓我們迷失本性,更可能為了這些想望,而不擇手段地鏟除攔阻在前的障礙,鑄下後悔莫及的大錯。特別是殺人,不管現實中還是虛構的故事裡,殺人的動機,都很少純粹只是殺「爽」的(其實尋求「爽」也可以算是一種慾望吧),大多有個和七情六慾有關的因素,愛也好、恨也罷,抑或是慾望所致,促使人們做出殘害同類這種泯滅良心的舉動。

在人類眾多的慾望中,最令人難以抗拒的,我想應該就是食慾了吧,它和人類維繫生命的原始天性息息相關,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因此,在聽說了《禁斷的貓熊》一書將美食與推理相結合之時,我一方面感到期待與好奇,另一方面卻也產生了疑問,為什麼這類題材的作品相當少見呢?(我唯一能夠想到的只有漫畫《美食偵探王》)這個疑問,直到讀到結局最後一頁之時,我才終於恍然大悟。(這個留待後面再說)

在美食方面,本書花費了不少篇幅描寫美味的法式料理。但老實說,因為本身很少接觸法式料理,所以著實難以從文字中想像滋味。倒是主角柴山幸太所開設的「幸太小館」,如書內所述,店裡不但每日菜單不同、價格樸實,廚師還會體貼地視客人的口味或食量調整餐點狀況,其用心讓人覺得十分感動,很希望能真有一家這樣的餐廳可以實際前往品嚐。

而在推理方面,故事主要環繞在案發後警方辦案的過程。若硬要歸類,本書裡的推理勉強可算是推理類型中的「溯因推理」(參見維基百科推理條目。或者較偏向於「逆推法」?),不過我覺得這部份作者處理得不好,不但青山刑警的推論出現時機相當突兀(還蠻想問他是不是都用第六感破案的……),並進的兩線(柴山─美食&青山─推理)之間的關聯牽扯也不太明顯,略予人些許強行結合的感受。

整體而言,題材有趣(民以食為天嘛!談吃的很難不引人注意),殺人動機與全書開頭的美食有前後呼應之效(這點我頗為欣賞);可惜的是,除動機外的推理佈局委實不足,倒是結局的確驚悚。但雖然夠驚悚,卻也太過老梗易猜,或許這便是此類題材作品少見的原因吧,要不就是如本作般好猜,想寫出有新意又有說服力的動機實在不容易;要不就是只能像漫畫《美食偵探王》般打出擦邊球,僅將食物當作破案線索而非動機了吧。

再說到書名《禁斷的貓熊》,所指的是書中的一段貓熊傳說。傳說本身蠻有意思,但我原本還以為其中部份細節是真有其事(食肉臼齒和草食性),沒想到查過資料以後發現,原來這只是作者的穿鑿附會,貓熊的綱目分類是「食肉目、貓熊科」(參見維基百科大熊貓條目),雖然一般以竹子為主食,但其實牠是雜食性動物,不管什麼肉類都吃啦!作者這樣一寫,真是讓人對貓熊誤會大了啊!

個人喜愛度:★★☆

找不到搭配叉子的刀子,不然照片上書的兩側放個左叉右刀,
應該會更有感覺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