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再怎樣小心翼翼,還是折到了──《Re_沒有代表作》

Re_沒有代表作
坦白說,由於我的歐巴桑心態作崇(個人心態問題),使得我非常不喜歡花錢買畫冊(或類似的書籍)(花點小錢租倒是可以接受,只可惜一般租書店根本不會進),總覺得它單價比一般書籍高,且往往翻不到幾頁就沒了,日後也不太有機會再重讀,C/P值相當低落(Capability/Price:效益值,也就是性能與價格的比值)。

所以要不是讀書會選中本書,偏偏我又無處借閱,我絕對不會去買它(其實也買得很不甘不願……)。不過既然選都選上了,買也買了,當然還是要認真地讀一讀,才不枉費作者耗費的心力(當然還有我花的這一筆錢)。

《Re_沒有代表作》集結了設計大師聶永真七年來的精華作品,另外還收錄了他的十四篇生活散文。老實說,早期的我,從來沒注意過封面設計者或譯者的名字,一直到這一、兩年,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一些譯者朋友和編輯後,才逐漸開始留意這些默默努力的幕後工作人員。而聶永真的大名,則是從《失物之書》認識的。

讀了本書,我驚訝於原來有這麼多我曾經接觸過的設計,是出自於聶永真之手,也讚嘆於這些作品的巧思和創意(這已經是藝術品了吧!)。更透過那十四篇文章,認識到了設計者們的種種面相與思考、創作時的壓力與困境,可以想得很深刻沉重,也可以讀得很輕鬆自在,偶然還會爆出些許共鳴、或似曾相似(哎呀,那些瑣碎日常我也有過呢)。

不過說真的,如此特別的裝釘方式,雖然的確可說是別出心裁,也極令人印象深刻,可也著實太不為讀者/收藏者考慮了。一來,這書的高度,得另外收藏,等閒書櫃塞不進去;二來,這書的外皮,太容易折壞,連想找個書套好好保存都沒辦法;三來,這內容的文字,細細小小密密麻麻,我差點要拿放大鏡來看。總而言之,就是搞怪過了頭,讓人覺得尷尬。對不起,我就是沒辦法喜歡它。

個人喜愛度:★★

簡中版的京極堂系列封面設計超讚!
有沒有單獨賣書衣啊?我想買回家包繁中版(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