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不正經的正經,讀孫雪僮《斜風細雨不須歸》

先前已聽聞《斜風細雨不須歸》,閱讀前對本書存有既定印象,推理元素+武俠背景? 聽起來蠻有趣的。 加上周遭友人大力推薦,以滿懷期待的心情翻開第一頁……






先離題一下,關於個人對武俠小說的了解,以前讀過一些,金庸、古龍為主,印象中還有黃鷹的《沈勝衣》。 但除了金庸幾本作品近期曾重讀過以外,其他小說真的是記憶久遠。 至於近幾年的武俠新作,大概只有推理徵文獎入圍的《房家莊》,以及黃易的《尋秦記》吧?! 所以,應該算概括知道武俠小說風格,至於箇中奧妙則不敢亂加評論。



才剛讀過前幾頁的《斜風細雨不須歸》,我就有種相當懷念的感覺,不論角色對話用字或是故事述說口吻,感覺像和老朋友久別重逢,有點生疏,但很快就能抓到對應調性。 而劇情發展亦不像部份武俠小說那般義正嚴謹,說書者依舊文字精妙優美,可內容暗藏著輕嘲戲謔論點,轉個彎才意會到作者安排上的巧妙。



光看幾位主角獨特設定,就能察覺本書有別『一般』武俠小說之特色。 譬如蘇州知府柳斜風,小說裡的官不是正氣凜然,便是貪瀆枉法(喂),柳大人剛開始也給讀者一種不正經、懶散好色的印象,管區子民被他耍著玩,誰叫今日他為官?! 但再讀到後續發展似乎又不是如此,意外地這位痞痞官大人,其實思緒敏捷兼之武功高強,能文能武非常厲害! 還有手巧卻愛財的書生師爺曾細雨,跟柳知府一塊耍笨,但偶有驚人之語的楚兒,以及我以為不可能出錯,沒想到問題出在他老婆身上的李鐵…… 出人意料的性格呈現顛覆我對傳統武俠的想法,料不到這類題材竟能寫得如此有趣。



話說前頭幾個章節的確讓我忘了推理存在,自己邊讀還邊想:「可能這本書推理元素只有一點點吧~~不是有屍體出現嗎? 應該就那些了…」 直到第四十頁,柳大人忽然神勇點明死者繡花鞋的疑問,一番論述馬上將故事切入推理氛圍,更讓我對柳斜風另眼相看。 原來,神探在此。



於是乎接下來的情節發展,即見幾位主角看似笑罵打鬧,其實越發將線索與真相呈現讀者眼前,每句鬥嘴打舌皆蘊藏玄機。 雖然許多地方大不相同,不過我讀到描寫柳斜風的段落常聯想到《威龍闖天關/審死官》的宋世傑。 兩人同樣口齒機伶,總有辦法用計激怒對方,可以自嘲耍賴,但心裡都相當清楚最終目的為何。



有別於一般正派人物的設定,讓整段故事更添趣味,我覺得作者這樣編排似乎也微微諷刺了現世事,無論官場文化、婚姻關係、職場適應… 現代人的讀者應該都覺得眼熟到不行。 而最讓我感興趣則是作者對人性的細膩描寫,如何思考,怎麼發展,個性再黑暗的角色皆其來有自,並非憑空突然跳出來使壞。 像鍾情的情緒轉折呈現,個人便讀得津津有味,雖然之後爆出來的特殊身份有點突兀,人的想法確實這麼七轉八拐啊~~~



除去部份劇情發展有些突然、邏輯不清,整體而言,《斜風細雨不須歸》是部令人耳目一新,相當有趣的作品。 故事主角似乎沒個正經,主線描寫語調亦以輕嘲為主,但這樣輕鬆手法更襯托出劇情中的嚴肅沉重,每一個殺人事件肇因於人之惡念。 除了惡人,還有任意操控惡人殺戮的幕後黑手… 幸好柳斜風性格隨意,又能力高強,不然,面對眼前層層世間黑暗,孰能全身而退~~?





* 初次讀孫雪僮作品,非常驚豔,很喜歡。 期待她日後新作問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