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兜兜《轉轉》,人生就是如此

轉轉
在生活步調快速的現代,不管做什麼事,都是急急急、趕趕趕,好像不快點完成,就會被時間、被他人毫不留情地超越,工作時如此,休假時也如此。究竟有多長的時間,不曾慢慢地品味生活了呢?究竟有多長的時間,不曾悠閒地在街上散步,任憑思緒跳脫飛揚了呢?

至少我想不起來,自己上一次悠閒漫步,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了。就連年初到國外旅遊,也因為必須顧及團體行動、必須配合行程時間,而一再重複落後、追趕上前的行為,沒辦法毫無顧忌地放慢腳步。或許是因為人生太過短促吧,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新鮮事物,好像用盡一生也接觸不完,只好與時間競爭。

《轉轉》這個故事說的就是一場散步,一場位於東京都內,報酬高達百萬的散步之旅。

欠下高利貸大筆債務的大學生竹村文哉,在躲債失敗後,被討債人福原愛一郎追上,正當走投無路之際,這位中年大叔卻提出了奇怪的交換條件──陪他在東京街頭散步,只要從井之頭公園走到霞之關(直線距離16公里),就能夠得到酬勞一百萬日圓。雖然疑點重重,但苦無還債手段,又即將面臨無屋可居窘境的文哉,也只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點頭應允。

失去未來的中年大叔、對未來茫然迷惘的青年,這對年齡差距離大的搭檔,就這麼攜手邁向奇妙旅程,循著回憶漫步前行。在旅途中,他們一邊追憶過往時光,一邊展開小小冒險,與各式各樣、希奇古怪的人事物相遇。或許是彼此為伴的氛圍使然,也或許是因為對週遭人們的際遇有所感觸,倆人逐漸敞開心扉,互相吐露心聲,一同笑看這個光怪陸離的迷幻都市。這一趟旅程,不但促成了一對忘年之交、帶出了三段濃烈愛情,最終更揭露了文哉的身世之謎。

人生兜兜轉轉,本就有歡喜也有哀愁。書中所描繪的種種人物──因細故殺了父母再自殺的高橋、以出軌情事要脅母親的早熟少年慎太郎、明明個性不適合,卻又因受到母親與上司期待,而勉強自己的社會新聞記者勝田、喜歡裸露給別人看,對愛情冷感的美鈴,一個個、一樁樁乍看之下似乎不可思議、難以理解,讓人忍不住懷疑,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覺間踏入了奇幻的另一個世界;但回神一想,卻又發覺這確實是真實人生的側寫,無怪乎世人要說:現實比虛構更荒謬。

全書彌漫著一股對人生感到無奈,卻又無能為力的氣氛,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有時候不管你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但來世上走這一遭,真的毫無意義嗎?走過這趟旅程、經歷這些際遇,我想我們能夠學到的是,不管人生道路怎樣崎嶇難行,直線前進都不見得是唯一的路,當陷於困境或迷惘之時,也許四處轉轉,便能夠柳暗花明、豁然開朗也不一定。

個人喜愛度:★★★

◎我只是想告訴你,這世上多的是本末倒置的事。(P.045)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專心一意朝目標前進,以外什麼事都不准做,所以就算突然被要求隨機應變,也不知從何著手。(P.162)
◎只愛自己的人卻想傷害自己──乍聽或許很矛盾,不過,一旦「我珍貴的心靈受傷了」的想法愈來愈膨脹,選擇自殺也不是不無可能的。(P.169)
◎「雖然由於貧困而犯罪或出賣肉體的例子至今仍層出不窮,但時代變了哦,這年頭,有慶應的大學生去當AV女優,也有衣食無缺的年輕人拿刀砍人。要是不拋棄成見,會看不清真相的。」「真是令人惆悵啊。要是因為遭受繼母虐待而成了不良少年,或是由於貧窮而成了小偷,我還能理解。一般人能理解這種事,就代表這個社會還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一切事物都必須有個框架規範呀。」(P.273-P.274)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