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鱷魚的黃眼睛》by凱特琳‧彭歌 商周2009.11出版

我想,我沒有辦法給這本小說下一個完整的定義。硬是要說的話,可以說是不那麼魔幻的魔幻寫實吧?



首先,它的故事算大,討論了整個家族的每個人,將每個人的特質都描寫得很深刻。再來,故事中有些人的故事相當有趣,有王室私生子、有有錢人的焦慮、有窮親戚的無奈,再加上虛構的小說,組成了一個充滿想像力的故事,但因為場景設定的很現代,因此讓人覺得非常真實。



此外,作者凱特琳‧彭歌(Katherine Pancol)是在52歲時出版了這本小說,而這本小說也被視為作者的顛峰之作,再法國累積銷售量超過100萬本。她擅長的即是刻劃愛情關係以及複雜的人性問題,這在現在社會是大家都很容易感同身受的部分,也因此,她的小說能夠如此暢銷。



她也曾經擔任法國古典文學教授,並曾在《柯夢波丹》雜誌擔任記者。


這本小說,在敘述一個大家庭的故事。



主角約瑟芬,從小就是一隻醜小鴨,姐姐不愛、媽媽不疼。到了40歲的現在,丈夫離開了她,女兒也不尊敬她,她必須獨自撫養兩個女兒,並且償還丈夫留下來的債務。但是姐姐艾麗絲有天吹噓說自己正在寫一本小說,並傳遍了巴黎,她用極高的代價請妹妹捉刀,接下來,命運似乎悄悄的翻轉了…。



書中的人物既多,每個人物的描寫也很到位,從一個家族寫起,再深入每個人的內心,從親情到愛情,到他們身邊的人,盤根錯節,變成了一整個很真的故事,就像是在看一場舞台劇一般。此外,書中有書的部分也讓人一不小心,就忘記自己是在看這本小說,還是在看小說裡的小說。畢竟,小說之中還要說小說,還是會有買一送一的感覺,相當有趣。



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主角約瑟芬在面對離開的丈夫,看不起她且超齡成熟、有自己的主見的女兒,還有從小就集眾人目光於一身的姐姐時,在這個內外交迫的情形下,能夠這樣一步一步的,藉由寫作,將自己的心境慢慢的改變,並且讓自己閃閃發光。其實閱讀的過程中,有一度腦中會想起廖輝英筆下的「新女性」───那種我努力過來了,而且我不是靠你們喔。這種從自卑帶起自信的過程,令人覺得離的很遠的東西,卻也這樣的聯結起來了,也許,女性自主的問題總是會不斷的被強調。當然不是要物化女性或者是把這個議題當成笑話來看,但是,有人強調是事實,我心中小小的連結也是事實。



在剛開始閱讀時,我曾經用看待《刺蝟的優雅》的方式對待它,但是《鱷》書沒有如同《刺》一般衝擊文化與社會階層的關係,反而在盤根錯節的大家族關係中,試圖去釐清每個人的定位,並且清楚的描寫每個個別角色,讀起來並不像一般法國小說那樣的夢幻,反而多了一些親密的感覺,相當不可思議,推薦大家出版後去書店看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