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妄想的能量,決定宅的力量--《太陽之塔》by森見登美彥

你心中的宅,是什麼模樣呢?



要我來說的話,宅這個字,應該要被定義成一個能量長久累積之下的產物,要花很多時間,專心的在某個事情上,而不去追求報酬,單純為了興趣往某處去的人,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宅!



而森見登美彥,就是這樣的一個超級阿宅。


森見登美彥這個名字,我們從2008年6月的《鹿男》、12月的《鴨川荷爾摩》中文版發行時,就開始有了初步的印象。2009年則是有《荷爾摩六景》繼續延燒著話題。到了9月《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一出版,那種戲謔、妄想極度自我化的寫作方法,讓人嘆為觀止。而11月的《太陽之塔》也趕上了這個氣勢接著出版,之後還會將棒子傳給確定出版的《有頂天家族》。森見登美彥,在2009年下半年,接續著《鴨川荷爾摩》的氣勢,就是要讓場子越來越熱鬧啊!



這次的《太陽之塔》,是森見登美彥的出道作,甫出道(2003年)就獲得了『日本奇幻文學大獎』首獎的寶座,憑藉的,就是那粉紅色的泡泡所建構出來的充滿宅男妄想的奇妙故事。



故事是在描述一個京都大學農學院的學生,為了研究他的女朋友為何要跟他分手這個問題,而擅自將研究題目改為『水尾研究』,並且自作主張的為了這個題目延畢了一年。在研究的過程中,他被當成跟蹤狂,反而被水尾的另一個愛慕者跟蹤,又整天想著有的沒有的點子來拆散相戀的戀人們,京都,好像變成了一個大型的遊樂場,宅男,就是遊戲的主角。另外,除了主角之外,還有許多宅氣沖天的傢伙:守候了十多年的時空膠囊,裡面放的是未來的夢想,打開時,卻發現自己守護的是別人的夢想的悲劇少年飾磨;堅持一切都要很男人的萬年學長海老塚,另外,還有被稱為『邪眼』總是神出鬼沒的學姊植村。這些有著各式各樣奇怪特徵的人們,構成了一個又脫序、又奇妙,也超級出乎意料的有趣故事。



如果說我們把《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想成一個因為勇敢追求愛情,在追求的路途上總是遇到超乎想像奇遇的奇妙小說,那《太陽之塔》就是一個為了挽回一段愛情的阿宅,勇敢的不斷前進,做著許多愚蠢事情的,可歌可泣又可笑的妄想歷程。



作為出道作,再看看主角的背景設定為京都大學農學院的學生,我們可以看出這本書很大的程度上,可是視為是作者半自傳的作品,他也曾自述自己是一個從國中開始到高中都是『回家部』的社員,而且成天就是在家裡捧著小說看的阿宅,就是這樣從小培養到大的『宅量』,讓他在描寫大學生生活時,充分的發揮自己積壓以久的寫作能量,而不喜歡到處亂跑的個性,也在他的小說中表現出來。他到目前的作品幾乎都是以京都為故事的小說,這絕對不是他不想寫別的地方,而是他對京都最熟阿!不過,無論如何,成功的將自己的幻想世界與京都結合起來,就是森見登美彥最厲害的地方!



而無論是在閱讀《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或者是《太陽之塔》的過程中,我們都可以看到書中引了許多經典的小說與很純文學的作品,再妙一點的是,森見登美彥提到這些作品的時候,還會用另一種搞笑但是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詮釋那個作品,例如在《太陽之塔》的一開頭,就提起了《塊肉餘生記》,他作了下面這樣的描述:

或許就像是《塊肉餘生記》一樣,我必須把我在哪裡出生唸幼稚園的時候有多麼人見人愛高中時代的初戀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結束等等這些乏味的瑣事當做起點,來寫這本札記。但我會盡力縮短篇幅,務求不讓各位讀者覺得太無聊。



對阿,你有縮短了,直接從大學開始把這些瑣事當作起點,來寫這本札記。不過,有一點是沒問題的,就是這個瑣事不但不乏味,而且還相當搞笑呢!



在搞笑、妄想的外衣之下,又可以引經據典的將《和歌集》、《塊肉餘生記》這些東西方古典文學很自然的加入於故事之中,也讓作者筆下的故事跟一般單純搞笑的故事相比,多出了更多精緻的部分,無怪像《太陽之塔》被歸類為奇幻小說,硬是要說的話,將這本小說稱之為魔幻寫實風格也不為過。



森見登美彥目前中文版的兩部作品之中都有著充滿自我風格的表現手法,在這個表現手法之下,森見登美彥的故事的核心雖然只是簡單的青春男女的愛情故事,在這個前提之下,他卻很悠然自得的描寫出那個風景,宅,就是出自於那莫名奇妙的自信心之下的產物,在故事的世界中,他就是那個王,充分利用這個特點,他成功的創造了一個因為作者自身的妄想產出的一個奇幻王國。



我們拉回『宅』這件事來說,我們也可以說,這樣個性的作者,在文字上可以很天馬行空,因為很多有趣的事情,都藉由不斷的累積與自我在腦中反覆的練習之中,得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產出。加上森見登美彥的敘述手法除了生動的妄想之外,又加上一點點與讀者的互動,帶點後設的的寫作方式,所以,我們在故事的中間,也可以看到故事中的人物三不五時的試著跟讀者互動,這是不是也是作者將自己的個性帶入主角的人格之中,再加以第一人稱敘事方式的方便主義的緣故呢?而這樣一來,故事就又比一般的故事生動了一些。



寫到這裡,我們可以這樣子說:森見登美彥試著將自己的人生經歷,用自己的幻想加以改造,藉由與作者的互動造成了有點像舞台劇的效果,而對所在地京都的描述又相當到位,最後,再加上一些個人風格相當濃厚的妙人妙語,於是,一個有趣的故事《太陽之塔》就這樣出現了。



而這個塔,告訴了我們,如果宅的夠徹底,將心中累積許久的宅男的妄想世界,好好的建構起來,也許,這個世界,就是要夠宅,才能看的出它的精采之處也不一定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