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經濟學到底是什麼? -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雖然說過了,不過我還是要重複一次:我討厭經濟金融之類的東西,人吶、是很複雜的。而且不知為何,我的腦袋總是無法將那些東西融會貫通,《奪命曲線》、《救急!黑色經濟學》雖然很好看,可是我讀完後什麼都不記得。這本書也是。


我不否認他淺顯易懂,而且非常有趣,但是那些內容就如過眼雲煙,什麼都沒留下,也無法舉一反三(阿,這個情形就和那個一樣)。印象最深只有關於「利他」研究的「實驗法」討論。

以人為實驗對像真的非‧常‧麻‧煩,變數多的數不清,一個不小心就要全部重來,悽慘無比。不過我有點訝異李斯特之前之沒有人注意到獨裁者遊戲的問題?或者是發現了卻證據/地位不足?

讀這本書時有個巧合:讀完關於減緩地球暖化的簡單方法後,地球馬上「自我治療」,冰島火山爆發、不少二氧化硫跑到平流層中,不過火山灰讓大家快瘋了,要去書展的不能去,還有旅客困在德國沒有簽證不能離開。不知道這巧合能不能用經濟學解釋?

Ps. 一個壞的導讀或序真的會讓人爆炸、放棄這本書。不過最後的後記太棒了~希望多一點這種文章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