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眾人皆醉我獨醒 --《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

還記得考研究所的時候,上經濟學時,總是對那些永遠畫不完的模型感到無奈,經濟學目的在探討人類的行為,理應是很有活力與人性的壹門學問,但卻讓學子們感到無力,而且還要學ㄧ堆有的沒有的數學(對!我就是學不會微積分……)。不過從上一本《蘋果橘子經濟學》到這次的《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Steven Levitt都成功的讓大家知道,經濟學就是討論人,是可以貼近人群,而不只是學者在象牙塔裡玩的遊戲,而且,最討厭的數學,全都省略,只講現象的呈現,不去跟你打高空玩模型,讓所有被這些討人厭的東西檔在經濟學的大門外的人,都可以壹窺經濟學的奧妙。



擅長用統計與計量方法研究經濟學的Steven Levitt,嘗試從人(真正的人,而非學者們想像的美好世界中的人)的觀點來探討問題,因此,我們可以看到他花了很多功夫討論例如酒醉駕車與酒醉走路回家兩者的死亡率,或者兒童安全座椅的效用與安全度。這看似簡單且絕對的問題,經過統計過後,卻發現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誰會想到酒醉走路居然比酒醉駕車的死亡率還要高呢?

這種思考上的盲點,常會讓人在選擇事情上往習以為常的慣例,但作者用他的方式,讓讀者明白,有時後覺得就是那樣的事情,其實並不那麼必然,反而是長久以來習慣於一些概念性的事物的普羅大眾,需要重新去思考與更新自己的觀念。

我想,這就是作者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我們對於這些似是而非的東西太習以為常了,隨時保持瘋狂的求知精神,往往可以發現事物的不同面貌。而英文書名《Freakonomics》,也算是一種反諷,怪誕經濟學?

不,這是眾人皆睡我獨醒阿!而你,準備好讓自己的腦袋更新了嗎?


第一次.....好害羞阿~_~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