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第23期會議記錄:寵物墳場(上)

時間:2009年06月21日 09:00PM
書目:寵物墳場
主持人:補夢人
與會成員:栞、小云、卡蘿、可可、上川森、小八、chi
特別來賓:鎮長、曲辰

◎ 對史蒂芬.金各種作品類型的喜好
補夢人:大家都知道史蒂芬金創作繁多,大家比較喜歡哪一種類型呢?1.恐怖類型(例如本期書目)、2.溫馨劇情(例如:綠色奇蹟)、3.奇幻類型(例如:黑塔)
上川森:金的作品我只有看過黑塔系列跟這本w 都挺喜歡
小云:目前比較愛奇幻 XD
鎮長:我應該不用回答吧?(但如果要回答的話,那我會說:無所不愛)
栞:我喜歡黑塔(無理的愛),不過其他看過的我也很喜歡
上川森:不過這本我會想歸在奇幻恐怖
補夢人:我喜歡恐怖加溫馨(不過目前只看過綠色奇蹟)、無懼的愛
卡蘿:我個人比較喜歡阿金那些挑動神經超恐怖的類型,例如戰慄遊戲,其他則是還好
小云:老金的恐怖,目前都還沒有讓我怕到(咦)
補夢人:老金的恐怖好像都會僅止於一定程度。那麼也就是大家較偏好他創作恐怖類型的小說

◎ 美式恐怖
曲辰:其實我想說的是啊,阿金師的恐怖明顯是給美國人看的唷,離開美國,沒什麼國家是特別強調他的「恐怖」~
小云:所以是民情不同的關係囉?
上川森:原來美國人怕這種恐怖(memo
補夢人:何以見得?有勞開釋XD
曲辰:像日本基本上是強調他的「不可逆料」跟「生活中泛起的戰慄」~
可可:不可逆料是 ? 不可逆+不可預料?
曲辰:法國則多半強調阿金師小說中的「改變人的事件」
上川森:姆? 寵物墳場不算後者嗎? 舉例希望
曲辰:不可逆料是指你本來以為會怎麼發展,但卻往相反的方向發展~
補夢人:原來如此,的確阿金師的恐怖作品都讓人輕易猜出結局
鎮長:因為史蒂芬金所描寫的東西,是非常美國生活的~所以其實基本上,超自然的東西並不恐怖,通常會讓人覺得比較有威脅性的,都跟超自然因素無關,而是其他的壞人(人類)角色
曲辰:我喜歡拿克利斯汀做例子,全世界只有美國會讓汽車跟人談戀愛~也只有美國能讓青少年與汽車戀愛~(或者是跟會變形的汽車一起打鬥)
小云:原來如此,所以其實他的超自然不恐怖,反而是人比較恐怖
曲辰:例如燃燒的凝視重點其實就在壞人身上~我記得我國小看電影版時哭到不行~
鎮長:像是寵物墳場跟克麗斯汀,我覺得是比較例外的存在,因為裡面沒有存在感特別強的壞人人類角色
小云:寵物墳場的確沒有壞人人類角色,但相較於那隻不知什麼鬼東西的壞角色,反倒是一種無盡的悲傷比較讓人印象深刻
鎮長:可是如果有看過他其他作品,例如莉西的故事,那些異世界的怪物本身其實對主角的確有危險,但史蒂芬金根本就只是隨便帶過,讓人家不舒服的是那個瘋狂書迷。也就是說,他的小說裡面,通常主要角色的死傷,都不是來自於超自然力量,而是壞人角色~
補夢人:沒錯
鎮長:必需品專賣店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惡魔從頭到尾都沒殺過人,他只要挑動大家的情緒就有人代勞了
曲辰:不過,鎮長老師(舉手),我想請問,你覺得金先生(誰?)的正義觀會不會有點大美國呢?
鎮長:絕對會啊~我完全相信這點~

◎ 對主角路易斯的看法
補夢人:那麼對於故事中主角路易斯大家的看法是? 悲劇人物? 罪有應得?
上川森:路易斯=KY,因為叫他不要去他偏要去(靠,不過後段的形容,感覺有不可抗力...但作者沒講清楚,搞不好只是他自己的慾望使然
小云:路易斯是個悲劇人物,不過他是自作自受
卡蘿:罪有應得倒不至於,覺得主角就是個可憐人物
栞:我也不會覺得罪有應得,因為是人就會想試吧
鎮長:他是個非常標準的美國人,就是說,在他書中的善良精神,是非常美國化,而且有時是一廂情願的(但我就是愛他XD)
可可:我一直覺得、美國的恐怖片,就是警告大家不要搬家 =x=........主角只是倒楣、搬家時選錯房子,結果一步錯就步步錯
曲辰:(關於恐怖片跟不要搬家,其實有論文討論耶)
小云:其實我覺得後段說有個力量在誘引這點,有一點點自欺欺人的味道 XD
鎮長:我覺得那個不可抗力,基本上就跟金整個80年代盛期的寫作狀況一樣,就跟他不停吸毒喝酒停不下來是一樣的道理
可可:叫他不要去他偏要去←這不是大部分的人都會做的事情嗎 orz 所以他真的只是搬錯家阿 (拖走)
小云:(與其說不要搬家,不如說是叫大家不要隨便改變生活?XD)

◎ 善意造成的惡劣後果
補夢人:大家會不會覺得其實某方面是鄰居老人間接造成的?
栞:我覺得就算鄰居老人不跟他說,也有可能有其他人跟他說耶。因為那裡就是有那個墳場
卡蘿:我其實覺得那個老人有點奸詐
曲辰:我以為鄰居老人只是個常駐程式耶~
補夢人:其實我當初一直以為老人是壞人
小云:我覺得鄰居老人就跟國王的驢耳朵那個故事很像 XD
鎮長:鄰居老人的話,可以有兩種解釋啦。一種就是工具型角色,一定得要有一個人來負責帶出寵物墳場,另外一種,就是可以解釋成善意背後的確也是有危險性存在的
曲辰:我覺得在阿金的小說裡面,擁有某種知識的都有導向某種悲劇的推力,這其實很有趣,因為我老會想到那個混沌的故事~
卡蘿:結果善意一發不可收拾
小云:以善意為出發點,卻導向惡劣的結果,這感覺不是很諷刺,也很有意思嗎(喂)
栞:我覺得以善意為出發點,卻導向惡劣的結果,是人性呀
曲辰:換言之,你「擁有某種知識」照理而言應該有著某種力量,但這個力量卻會造成你自己的毀滅,這樣說來,「告知那個知識」的人就很容易被陰謀論化~

◎ 作家經歷與作品的關聯
鎮長:如果要我用作者本身的經歷來去解讀寵物墳場的話,因為阿金以前是窮過的,所以他會覺得他必須不停的有東西支撐他寫下去,才有辦法維持那個良好的生活,而吸毒本身就跟寵物墳場的存在是相近的道理,他越是要用錯誤的東西維持下去,那情況就會變得更糟~
曲辰:不過順著這個說法,所以阿金師老是讓他的角色進入某種危機之中,或許也是因為他自己不斷的意識到他的位置相當的不穩定?因此靠著小說中的角色的危機來反應自己不穩定的內心?
鎮長:這一點我是認可的,我覺得他的80年代就是一直的不停在寫。因為他本身在二十世紀時,基本上是完全不受到書評家認可的,加上過去的經歷,我覺得他的狀況的確是很不穩定,雖然他以前的確窮過,但是相對來說,第一本長篇處女作其實就已經賣到徹底改變了他過去的生活。所以通常我來看他的小說,都會覺得他一直在作品中談自己,不管是作家寫作、家庭生活、其實都是這樣。例如鬼店裡頭的主角,是個酗酒不得志的劇作家,他甚至在書裡面還把他自己以前發生過的事寫進去。但那部分有點有趣,他的寫法會讓我覺得他是在安慰自己,告訴自己,自己還不到筆下的人物那麼糟糕的情況。就這部份來說,我覺得他寫鬼店是有點在自欺欺人的狀態。
曲辰:其實阿金師這一點會讓我想到東野圭吾耶~看過他早期小說的人,就會發現他真的是為了賺錢什麼東西都寫,不管那個題材他擅不擅長,完全就是為了求溫飽的創作。所以當他稍微獲得肯定了,他就會一路往那個方向走,這也就是宿命造成他的轉型的原因~至於因為電視台要改編所以就硬塞了個內海出現,這當然也證實了他多怕沒錢這件事~(爆)
鎮長:這個對80年代的老金來說,我也認同喔~不然就不會有筆名理查巴克曼的出現了~那個是他想轉型而又不敢(或出版社不准)的結果(理查巴克曼事件可以參考小弟《黑暗之半》的譯序)
曲辰:我覺得東野自從離婚了之後,他不斷的在用小說問說「你們女人是這樣想的吧?」、「這樣的男人你就會喜歡了吧?」都是基於離婚的結果。(爆)

第23期會議記錄(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