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第23期會議記錄:寵物墳場(中)

◎ 理查.巴克曼《可愛的小馬》
曲辰:是不是可愛的小馬啊?
鎮長:可愛的小馬的確算是巴克曼的作品喔,您真內行~它是金的短篇小說,收錄在惡夢工廠裡
曲辰:雖然我不喜歡老金,但是作為文化現象我可不敢輕忽他~(逃)
鎮長:原本那一篇是個長篇小說,金最初打算用巴克曼的名字發表,後來因為筆名的事情被發現了,加上金覺得那本長篇寫不好,所以就被封印了。後來他有天自己重讀稿子,發現其中有一段抽出來就是一個完整的獨立故事,這才變成了可愛的小馬
上川森:不是童書啊...?
鎮長:不是童書,長篇的雛形是一本犯罪小說,但是可愛的小馬那一篇裡,看不出來跡象
卡蘿:記憶久遠不確定有沒有記錯,當時讀惡夢工廠就覺得可愛的小馬調性(風格?)有一點點不太一樣(跟其他篇比較起來啦)

◎ 作家的內心拉扯
鎮長:其實在他的短篇集裡頭,常常會冒出來一兩篇很不像他長篇風格的作品
卡蘿:阿金如果寫童書,到底會是啥模樣呢?
補夢人:可能是恰奇那類的吧(拖走)
鎮長:這個部分我覺得可以回到曲辰前面說的,他自己的確是害怕失敗的,可是因為他畢竟是學院出身的人,他也一直有點在偷偷地拉鋸。所以短篇小說裡頭,才會有時突然會冒出正統文學氣息比較強的作品~這個部分我覺得是個很有趣的點。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約翰麥唐納?就是《恐怖角》的原著作者。
曲辰:老師我知道~(舉手)他的中名是簡寫D唷~
鎮長:那你介紹一下吧~謀殺專門店系列裡面有兩本是他的
曲辰:耶?就冷硬派作者啊~
鎮長:我覺得約翰麥唐納的地位好像比較尷尬一點~因為他寫冷硬,可是受到的評價卻不如其他人高,但他的書又很好賣,還被稱為平裝本大王~所以基本上,他也是個類型小說的作家。然而在史蒂芬金出第一本短篇集時,約翰麥唐納有幫他寫推薦序,他裡頭最為推崇的,正好是史蒂芬金那一本裡頭文學氣息最強的一篇。那個狀況其實還挺有趣的~算是他們這種作家的內心拉扯,不過你有時很難從他們的作品中看出來
曲辰:這其實很有趣,就是「作家」到底會喜歡什麼樣的東西呢?像九把刀基本上市喜歡「像自己」的東西~而袁瓊瓊是喜歡「自己做不到的事情」~這個其實都有著某種程度上的「表現意味」,就是「我作為一個作者,到底要怎麼表達出自己的品味」。
鎮長:回到史蒂芬金來說,他的閱讀胃口顯然廣很多,他可以非常推崇長路,但是也推薦李查德,這部分也是他奇妙的地方。就他自己的說法來說,他只求書好不好看,是嚴肅文學或是大眾小說都沒有差,但我覺得這個本來就是看書的態度啦,或說是我受他的影響吧~但我也不懂為什麼他會覺得李查德好看(爆)
卡蘿:書好看就好 真的
鎮長:啊,因為他很美國嘛~~
曲辰:雖然說書好看就好,但是所謂嚴肅文學與大眾文學有不太一樣的標準啊~
鎮長:請說請說(因為我個人不太分,所以其實我不太了解那個標準)
曲辰:嚴肅文學跟大眾文學最簡單的講法就是,作者寫的時候心裡有沒有讀者~
鎮長:可是如果是這種分法的話,那麼真正的區分,不就只有作者自己才知道囉?
曲辰:所以我說是最簡單~因為實際上而言,沒有一種寫作心裡會沒有讀者~那基本上我們會討論的另外一點就是,大眾小說不會「冒犯」讀者~大眾小說不會讓讀者感到「很難受」,頂多是「不舒服」。
鎮長:可是嚴肅文學也不一定會有這種情況吧?
曲辰:不過大家確定還要繼續討論下去?小補應該有接下來的議題吧?(關於嚴肅文學與大眾文學,我們之後再聊好了)

◎ 小說中的隱喻
補夢人:那麼大家覺得故事中瑞秋口中的『奧茲』有什麼特別的含意?或者他象徵著什麼嗎?
上川森:~我的腦袋裡都是黑塔(毆,不過真的要說,會覺得就只是作者用來比喻放的梗
小云:這點很有趣,我發現老金好像很愛用一些象徵,平常人不會去聯想到那個,可是被他一用,整個fu都出來了
補夢人:沒錯,尤其黑塔更是明顯
鎮長:嗯,這個部分的話,其實我會覺得那個比較不能算是老金有什麼目的,應該是可以供讀者自由解釋的~
曲辰:不過只要是作家都會用點象徵或隱喻吧?
鎮長:對啊,可是老金的寫作方式。我覺得他基本上在早期來說,不是那麼自覺的作家
曲辰:喔,我覺得老金很愛這樣子製造驚悚感耶~我記得惡夢工廠裡有一篇,裡頭的主角一直在說某個山羊魔王的~小時候始終看不懂~
鎮長:他常常會寫到某個地方覺得加入這個隱喻好像還不錯,然後就用進去了
小云:他的隱喻有時還蠻天馬行空的 XD
補夢人:而且有點天外飛來一筆~
曲辰:我覺得老金基本上不是控制型的作家,所以他很容易想到什麼寫什麼~
鎮長:他寫完後自己才會發現好像在故事中,那個會變成某種隱喻一樣~當然啦,我覺得要說成是寫作時的潛意識作用也是可以的
上川森:那種意外反而讓人覺得驚豔而感同身受(亂用成語
鎮長:而且他用的典故或者是隱喻什麼的,其實大多都不會非常高深,會有讓我們覺得好像不好懂的部分,其實又要回歸他很美國這一點了,噗
補夢人:有時反而會畫龍點睛
鎮長:他的有些典故其實反而會出現在更奇怪一點的地方,像黑暗之半裡頭某個角色的名字,就是來自於另外一部犯罪小說,可是通常這種都是他拿來致敬而已,未必會有真正很深入的隱喻。綠色奇蹟的黑人名字,也是同樣的狀況。但是對於美國書評界來說,又會嫌他的隱喻太露骨這樣XD
曲辰:不過我有看過他寫的克蘇魯神話致敬作,就很有趣~
鎮長:克蘇魯神話也是他常常偷偷致敬的東西,也是常會把裡頭的地名拿來用~
曲辰:是太露骨啊,約翰得到恩寵但卻造成自己的悲劇,唔,這是神學教室初級班嘛?
鎮長:哈哈哈,曲辰說的部份,他自己在《史蒂芬金談寫作》中也有提到~對於典故或象徵這種東西,就他自己所言,他的初稿是不想這些東西的,是改稿時,才會發現裡面有那些東西,如果他覺得ok的話,就會再去稍稍加強一下~至於綠色奇蹟的黑人名字這招,他一開始的取名是不一樣的,但是因為他最喜歡的福克納著作中也有用過同樣的象徵手法,所以他就拿來致敬了~
曲辰:福克納當初讓黑人有著聖者的名字,可是被攻訐到不行~
鎮長:然後他被書評嫌這個典故時,他的感覺是:啊單純又怎樣?
曲辰:單純所以很無聊啊~
鎮長:這部份其實也可以回到曲辰講的,他是一個有在意識他的讀者的作家,對他來說,可能比起書評家而言,他更偏向的是大眾的讀者,這個部分我覺得也是他本身的特質。
鎮長:所以我覺得,我不會去分為嚴肅文學小說作者或通俗小說作者來說,就拿故事中偷偷藏起來的東西來講,有些嚴肅文學作者反而會把自己想藉由故事講的東西說的很明白,而有些通俗小說作者,他們有書賣不賣的考量,所以反而會把東西藏的更難發現一些,甚至他們自己有時也不自覺。以我自己對於寫作小說這件事的認知,那是一種寫完自己回頭去看會更能認識自己的手法,所以我會更偏向於我上面講的通俗小說作者這種一些~

◎ 「復活」的聯想
補夢人:繼之前皇冠辦的活動來問問:如果死亡可以逆轉,你最希望哪一個人重返世間,為什麼?
小云:我討厭這個問題 Q.Q
栞:我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還滿傷心的耶,如果死亡可以逆轉,地球上會爆滿
可可:如果只有一個的話 那還不如都不要 ...
卡蘿:順應天命比較好
上川森:我希望歷史偉人重返人世來講解他的理論,靠傳下來的東西我都搞不懂啊(區史
可可:阿森那個用返魂術就可以囉w (拖走
小云:阿森那個請靈媒就好囉w(被打)
補夢人:那麼這麼問好了:您會選擇讓親人/朋友復活,還是讓自己獲得某些東西(例如:失去青春)(假設不限動物等等)
栞:會不會歸來變殭屍?
Chi:讓親友復活和獲得某種東西是二選一的選項嗎?還蠻怪的~
補夢人:我突然想到就問了 XDDDD 大家的答案好多樣
卡蘿:如果選擇誰復活,搞不好復活的人會賞我兩巴掌說:幹嘛讓他/她復活 (異想天開)
補夢人:所以大家寧願維持現狀吧
小云:因為我有入土為安的觀念,所以覺得還是不要復活比較好,不管復活之後有沒有副作用....
卡蘿:因為不能復活,我們才會心痛,才會懂失去的痛 (後兩句是言情的借來用用)
曲辰:先不提復活的倫理意義,但我真的想不到什麼人我會想讓他復活耶~
卡蘿:又異想天開想到,我不想看到變老的詹姆士迪恩,他就這樣青春下去最好
曲辰:沒錯,詹姆士迪恩能成為icon就是因為他早死啊~
卡蘿:貓王如果活到八十歲應該也是很可怕的模樣 (比啾吉還猛)
補夢人:也許可以這麼說:因為死得早,可能更具傳奇性和世人對他(她)的思念
卡蘿:所以寵物墳場告訴我,做人不要勉強
補夢人:像是Q&A 中的一位女演員的感嘆對話就是如此吧

第23期會議記錄(上)
第23期會議記錄(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