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描繪心靈的空隙--《顫動岩》讀後心得


以一個從未讀過宮部美幸作品的人而言,《顫動岩》似乎不是一部代表性的入門書。在閱讀《顫動岩》以前,雖然在許多書封文案上早已拜讀過關於宮部美幸的寫作風格與簡介,不過實際上閱讀起來還真是相當有趣(即便本人不是推理迷)。

《顫動岩》彷彿是一部組合著歷史翻案、民間志怪與偵探推理元素的小說,以偵探線來看,擁有靈異感應能力偏好直覺的阿初為主角,搭配上算學天才且心思縝密的右京之介為輔,再加上能方便在命案現場行事的捕吏阿初的哥哥六藏,完美典型的組合讓故事發展讀來親切分明。從民間志怪的角度來看,人死而復生的題材在志怪中是一種受歡迎的典型,而本書中採用的是「借屍還魂」一派,這種派別裡的主角(也就是借屍還魂的魂)通常有著強烈的意念,宮部美幸便著墨在這強烈的意念裡,不僅僅是描繪出意念背後的淒涼而憤憤不平的故事以外,延著這支脈絡衍伸出「心靈的空隙」這樣富含哲學意義的思路。阿初姑娘靈異的慧眼可以辨視的不只是死靈,更是死靈深藏的意念,而死靈能借以「還魂」的人體(或屍體)則必是擁有「心靈的空隙」的人,無論是空有軀殼而無生之意念者(有著心靈的空隙者),或者靈魂意念強烈身死心不死者,都是殘缺者,再循此線而下,必然有著醒世的含意在其中了。

姑且不論歷史翻案一環,也不講究宮部美幸在江戶時代的精彩描繪,《顫動岩》都確實是一部老少咸宜的通俗故事,「國民作家」也正是當之無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