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找尋真相的趣味---《顫動岩》

老實說,我對於宮部美幸的小說常常有種無法閱讀下去的無奈。問題常常是發生在於敘述的方式,這個狀況在閱讀京極夏彥與約翰康那利的時候也有同樣的症狀,也因為如此,在臺灣已經出版了這麼多宮部的作品的情況下,我還是只看過她三本書而已,其他的作品,常常是試著看了一段,就覺得真的沒辦法,只好放棄了。

不過這次的《顫動岩》,真的是難得可以順暢看完的一本有趣小說。
《顫》的故事內容以江戶時代為背景,以一個可以看到異象的少女阿初為主角而展開的故事,其中也牽扯到因為《忠臣藏》而引發出來的各種意識流集結成的惡靈犯下的罪行。
在故事的主角們找尋《忠臣藏》與其相關的線索時,閱讀的過程,有種看到約瑟芬鐵衣所寫的《時間的女兒》的感覺,對於一個歷史事件,經由不斷的抽絲剝繭,在其中找到與我們認知不同的地方,給這個事件一個新的想像,因為《忠臣藏》本身就是一個充滿謎團的事件,從事件的發生,到義士們為了不知真相為何的目的而報仇的行為,有太多地方可以提出來討論,因為本人很喜歡鐵衣的風格,也許是因為這樣,這本書也成為少數我讀來覺得非常有趣的宮部美幸的作品吧?
我看過《RPG》、《鄰人的犯罪》與《顫動岩》三本書,雖然不算多,但可以發現宮部美幸與松本清張的文字都有一種很淡的感染力,推理小說的故事上雖然大部分都是在犯罪上打轉,但他們兩人都在犯罪上,加了一些些溫馨或者教化的情感在文字當中,因此,讀完之後,常常都會有一種暖暖的感覺,讓人印象深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