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公道自在人心,誰的人心?《血劍倪淑英》

倪淑英是個強得不得了又弱的不得了的小女孩。十四歲就得親弒血仇,她一夜長大,讓自己承受這難以面對的重擔。只是對方是江湖上人人稱讚的大俠,她只落得不分是非黑白之名。柳家來找她尋仇,一幫子江湖好漢惡煞都來助陣,而她的仇又有誰明白?又有誰憐惜?


常言道,公道自在人心,當名聲利益擺在眼前,當輿論滾成雪球,人只會相信悲慘而充滿戲劇性的故事,公道只不過是冠冕堂皇的藉口,一種用來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言論。世事絕不是非黑即白,總有模糊的灰色地帶,江湖兒女殺來殺去,爭取的不就是一口氣,不就是屬於自己的正義。只是你的正義不見得就是我的正義,於是冤冤相報,永遠都無法善了。

我一直覺得武俠小說的世界是很悲壯的,充斥著陰謀詭計,當然現代社會也是如此,卻不至於賠上性命。在江湖的隱規則裡,殺人償命是合理的,以強欺弱是不道德的,那如果既強又弱該如何是好?倪淑英不過就是個沒人會放在眼裡的小女孩,所以是弱,武林前輩們都不該欺。偏偏她劍法又出奇致勝,贏過許多大老,不僅是強,而且是個取人性命的惡女,因此該殺。在分寸拿捏之間的微妙,難分難解。

在讀這本小說時,一直感到莫名的悲苦,大抵是因為倪淑英年紀太小,身上的責任又太重。她是個連月經來潮都缺乏常識的天真少女,卻得背負著殺父之仇,還得時時刻刻拎著仇人的頭顱,不時抵禦前來尋仇,或是前來挑釁的江湖人士。她夜裡做著惡夢,白日又得展現出一門之主的氣度,可憐小小年紀就失去了做夢的權利。幸好有了啞姑,雖然無法以言語溝通,卻給了她母親般的安慰。當大家都把她當成領袖崇拜尊敬之時,她需要的其實是普通的對待與關懷,只是這點渴望,都成奢求。

一本完結的武俠小說少見,總是要寫得氣勢磅礡才夠看。能在一本小說內看透愛恨情仇、江湖若夢,這本《血劍倪淑英》確實有做到。人的本性,說穿了也不過就是貪嗔癡傻。只不過染上了殺戮之氣,顯得危險了點。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爭鬥,孰強孰弱,往往不過就在一念之間。重要的是氣度,倚靠的卻是武力,箇中道理,猜透甚難呀!

寫出來了(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