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何謂無用,讀《無用男之城》

個人對歷史有點卻步,本來以為《無用男之城》要花點時間閱讀,沒想到吃飽飯後隨手拿來一翻,竟很順地讀到最後。 作者和田龍的確是說故事高手,參雜這麼多角色的戰國故事可以講得這麼活靈活現,再加上劇情條理分明,很快便讓讀者整個融入情境。



腦海裡仍存著之前觀賞日劇《天地人》的印象,所以,當書裡出現關白和三成等角色時,感覺相當熟悉,還會自動代換成演員臉孔。 不過《天地人》唯一讓我見識三成的失敗就只有關原之戰,故《無用男之城》描寫的忍城戰役,述說另一場三成一敗塗地的討伐,讀來相當新鮮。 戲劇裡的三成幾乎都是穩操勝算的模樣,本書交代更多其內心想法,並從各角度呈現該場戰役過程,似乎看到更多三成的面相。


現在回想,閱讀過程其實相當有趣,因為邊讀邊回顧戲劇內容,很多資訊空缺的地方被補上了;原本對某些人物抱持的單純意見,亦增添(或顛覆)不少想法。



又,我覺得作者在劇情編排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譬如開頭提及秀吉以水攻高松城一事,因為存有這段故事的印象,後段談到三成堅持同樣以水攻試圖攻下忍城,甚至規模更加浩大,便也就更容易了解他作出這樣決定的心情轉折:一方面心醉於秀吉展現的戰場大無畏氣勢;同時亦想藉由華麗更升級的攻打方式,提身自己武將之聲威。



越隨著劇情發展,越覺得讀到自己所不認識的三成,同樣一個人、一場戰役,原來有好幾種切入解讀角度,這或許是歷史小說特別之處。 無論正確與否,史書提供的資料大多比較硬,小說補上人物情緒與周遭情境描述,雖然也有偏離正史的可能,卻別有趣味,至少感覺更貼近久遠之前的歷史人物。



《無用男之城》另一位帶給讀者顛覆印象的,當然還有本書主角長親大人。 在翻開本書之前,我對他完全不瞭解,相關資訊皆來自本作品。 如果說書中的三成讓我見識他意外浮躁一面,故而感覺新鮮;那麼我所看到的長親種種,最終則帶給我極大的恐怖感。



整本書花了不少篇幅描述長親受到多少領地人民的輕視,無論表情、舉動、說話內容,似乎正如眾人取名為「阿瓜大人」般笨拙,可一旦他遇上大軍臨城,當下所做的決定或許是唯一成功途徑,但也冷血至極。 如果說長親明知所有人都被他無心機笑容吸引,不管他”裝笨”是否早有預謀,光想到他如何操弄、揉捏眾人情緒,進而轉化成他想要的武力…… 到底要算計思量到什麼程度才有辦法做到啊?!



三成讚他為絕世將才,或許亂世確實需要這類領導者,採取有別他人的作戰方法方能生存。 對我來說,作者將三成與長親列為本書兩大主線要角,前者才氣縱橫,後者大部表現不優,兩人擺在一起像是個能力對照表。 何謂「無用」,隨著劇情鋪陳,傳達有別於一般想法的獨特見解。


老實說,我這輩子都不想碰到長親這類人物,思維太難捉摸。



《無用男之城》是本相當有趣的小說,雖然出現這麼多角色,名字也不好記,但作者就是有辦法將每個人物特色突顯出來,漆黑魔人丹波、怕老婆(喂)的魔鬼和泉、美貌與怪力兼具之甲裴姬…… 即便完全不熟這段歷史的讀者亦不覺難以吸收,真高興最後一期讀到這麼趣致又熱血的作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