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熱血歷史故事──《無用男之城》

無用男之城
一般的歷史小說,大多選擇描寫某段時期影響深遠的重大事件,或是專注於敘述某個知名人物的舉動與事蹟。但《無用男之城》作者和田龍別開蹊徑,寫出一場在歷史上較不著名,且不論是勝是負都對大局影響不大,過程卻相當特別的戰役──忍城之戰。

那是日本戰國時代末期,在烽煙四起的亂世之中,各方勢力先後崛起、殞落。當時,名將織田信長即將一統日本,卻遭部下明智光秀背叛,死於本能寺之變中。身為家臣的豐臣秀吉,旋即以信長之名號召舊部屬,討伐明智光秀,並在八年間平定各地,幾乎取得天下。故事便從1589年,豐臣秀吉帶領全國諸侯討伐關東北条氏,圍攻小田原城展開序幕。

武州忍城,在當時只不過是小田原城的一個分支小城,不僅兵力不強,家主成田家過去更曾有多次背叛的記錄,因此並不受北条家所信任。面對兵強馬壯的豐臣家,面對這一場必敗之仗,成田家當家主為了保住臣民,也只能一方面對北条家虛與委蛇,另一方面向豐臣軍提出擔任內應的請求,決定在大軍前來之時,便開啟城門投降。然而,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世事總是如此,在一連串的陰錯陽差下(或者該說,命運早在定下攻城大將時便已底定),這場大戰依然如期開打,且戰況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嗯?好吧,阿瓜大人除外)。

戰爭是種既複雜又殘酷的存在,做為一場戰事的領導者,不但需要全盤考慮軍力、戰術、地形、氣候、經濟、氣勢、人心等多方面因素,還要能夠做出精確判斷,在該狠下心時狠心(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他人),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若要論究竟哪項因素,能在戰事中起決定性的影響,倒也難以單指幾項,大多是各因素相互影響而成。例如本書中的「忍城之戰」,攻城一方的大將石田三成,在戰術的選擇、安排與運用上就出了差錯,沒有調查確定忍城周遭地形,因而先失了軍心士氣,後又失去支援諸將的信任,再加上急於滿足自己的夢想,剛愎自用地未對情勢做好全盤考量,才致使戰況一敗塗地。反觀守城一方先佔地利之便,知道該如何配合戰術與地形,又有看似無用笨拙,卻散發令人忍不住想保護他之魅力的「阿瓜大人」成田長親坐陣,使人們產生豁出性命的決心氣勢,而後更用計引敵方從內部崩壞,才成功從這場兵力懸殊的戰役中取得勝利。當然,這是因為我們站在後世的角度「旁觀者清」,當時身處其中的人們「當局者迷」,不見得能如此分析勝敗成因。

《無用男之城》說出了一段精彩、特別、有趣又熱血的歷史故事,作者對角色們的情緒、特點掌握得很好,塑造出活靈活現的人物,情節安排也相當引人入勝。只是唯一讓我覺得不能習慣的是,作者在敘述故事的方式上,時而使用「現在進行式」,像寫小說那樣,描寫當下的情景與事件發展;時而引用歷史記載的內容,寫出角色的趣事、軼聞;時而又穿插以後世角度說出的言論。一下現代、一下古代,不斷變換視點,讀起來讓人覺得不太舒服(尤其是後世角度的言論,口吻有點討厭),因此我直到正式進入戰役的描寫後,才終於得以全心融入故事情節之中,享受這一場熱血戰役。

個人喜愛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