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通順有餘,融入不足--讀《血劍》

其實,我武俠小說看的也不多(猛然一想,最近的開頭好像都是這樣...)。金庸自然是看了,看過尋秦記(如果這個算武俠小說的話),近來,除了《血劍》之外,就是看過陳宇慧所寫的《天觀雙俠》了。

這部小說,有一個蠻特別的地方,或者也可能是因為我對武俠小說涉獵不足,這部小說之中,所謂的八大門派,完全沒有出現,這點讓我非常驚訝,一直以為武俠小說總是在同一個架空的空間下建構的世界,沒想到,原來也可以有完全自創的門派這樣的玩法。

至於主角小倪,則比較像是一般概念上的武俠小說主角。父親被殺,一個十四歲的小女孩經過的重重困難,找到了殺父仇人,而且還是自己人,然後報仇。

其中的轉折與深刻的地方,可能還是回到書中對於小倪初經的象徵意義上。我對於這個由女孩變成女人的過程與儀式中,依然感到困惑與無法理解,也許我終究還是男性?無法真正深刻體會月經對於女性的意義性,也因為這樣,閱讀的過程,我總還是有種無法融入的感覺,所以總覺得不夠深刻。

此外,小女孩經歷種種困難而成長,最後成就了自己,也報了仇,對我而言,還是覺得有點落入俗套的感覺,我想,我自己是歸咎於武俠小說可能沒有看太多吧?但不論故事,整本小說讀來很通順,沒有太多很卡的地方,也因為很順,就很快速的整個讀完了,但也只是讀完了。沒有太多其他的東西,真的很可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