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壓抑成鬼 - 《宛如阿修羅》向田邦子

阿修羅是印度民間的神,表面上滿口仁義禮智信,其實個性十分倔強,喜歡說別人的壞話,是憤怒和鬥爭的象徵,也總是被視為兇惡的代表。向田邦子用「阿修羅」比喻內心充滿妒忌的女人,並藉由竹澤一家,細細寫明阿修羅的種種樣貌。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向田邦子,一開始真的非常不習慣,不到一頁就跳到下一個場景,總覺得情緒還沒醞釀好就被打斷。不過讀著讀著,開始覺得這樣比較好,否則等到那種種情緒累積起來,我也會變成阿修羅。

我覺得日本人真的非常可怕,「忍」,說什麼都要忍,特別是女性遇到丈夫外遇,更要忍下。一旦攤牌好像就輸了。但這種事情真的能「吞下去」嗎?忌妒、委屈,這種種吃下肚子後,人能不變質嗎?於是,每個女人都成了阿修羅般,不再是普通的人。而這戰場上,也沒有男人的立足之地。

故事中,我最關心的是卷子的部分。「丈夫到底有沒有外遇呢?」卷子總是無法停止自己的懷疑。友人A最近提到,「不管是八卦或是謠言,其價值其實都在於細節」,所以對卷子來說,知道丈夫有外遇時可以不當一回事,然而,一旦細節出現,例如名字,懷疑的種子瞬間萌芽,在心中長成事實。就算身邊的人一再澄清,但是阿修羅的內心不是「人」可以干預的,懷疑在內心早就根深蒂固,連時間也無法拔除。

雖然故事的結尾不是大家一起跑到地獄混戰,但我仍忍不住去找了可愛的東西來緩和一下緊繃的情緒。這種思緒真是太可怕了 orz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