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重新打底的閱讀模式---《玩具屋九講》by王文興

是不是一直以來都忘記了閱讀的意義何在呢?

從選擇這本書作為讀書會的選書開始,我就偷偷地在心裡問自己這個問題。一直以來我都想要盡力的把書快點看完、快點思考其中主要的概念,然後把那個概念記在心理,這樣一來,就好像我已經知道這本書在說什麼了,萬事通是吧?但王文興先生在序言的部份就先把我這種行為狠狠的打了一槍。 文學總是精細的,中外皆然。在這九講的閱讀過程之中,王文興先生將凱薩琳曼斯菲爾德的短篇小說《玩具屋》,一句一句的分析說明,當然,這其實是上課的文字記錄,但我們看看內容,隔週兩個小時的課程,每堂課讀一段約二十行左右的原文,這對現代社會的閱讀習慣來說,難道不是奢侈至極的閱讀行為嗎?

另外,他在書中也將翻譯這件事情讓我感覺到無比的汗顏。以前看來只是短短的敘述、對看似平凡的家具做描寫,事實上,作者的一字一句,都有他的意義性在,而非只是在呈現某種氛圍而作的無意義的描寫。對於剛完成一段翻譯的我,簡直就是當頭棒喝,對於文字更深刻的體會這件事來說,我做的真是太少又太少了。

此外,文字的意義性這件事也可以用在寫作上面,所有的創作都必須在字句上有所思考,文字不會只是在描述什麼而已,每一字每一句甚至是標點符號都必須有想法,先有了想法再轉化成文字,如此一來故事才會動人。不過這真的需要許多許多的耐性與毅力,也許我得先做的,是每天打坐或者定時長跑之類的來先好好訓練我的耐性才是。

這邊突然想到前幾天FB上大家都因為世界閱讀日而將手上某本書的第五十六頁的第五行放到FB上,看似天外飛來的一句,但看著這些句子,我們不也好好的討論了一番?這些句子如果跟整本書放在一起,往往在一眨眼間就被我們拋到了腦後,但因為突然拉出來看,讓這些短句有了新的意義在,我想,這也是另一種慢讀的體現吧? 寫一寫居然睡著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