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直覺而有趣的敘事者--讀恩田陸《巧克力波斯菊》

不知是我本身太實事求是還是唯物蟲作祟,雖然讀恩田陸作品不多(實際上也就是常野物語那三本),但每讀一本就多一道謎團,讀得我有股隔靴搔氧的失落感。 心想,恩田陸真不愧是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啊……她說的故事雖就是一層又一層的問號,但閱讀的過程仍舊是讓人興味盎然,角色栩栩如生,讓人不僅在意劇情,更在意主角的心境。至於那個令人搞不懂的沒有結論,不明所以的感應,或是什麼悵然若失的謎團,就隨它去吧……

一開始是這樣的心情,不過那之後也未曾讀過恩田陸其他系列作品,因此諸如《第六個小夜子》、《圖書室之海》、《球型季節》、《不安的童話》等時空別於常野物語時代的作品,完全一無所知,在這樣的前提下重新認識恩田陸。《巧克力波斯菊》主題建構在一個舞台劇上,初寫編劇、又寫演員,奇妙的是,從這一系列的敘事過程中我體會到一件事,那便是何以恩田陸能引人入勝又讓人落入萬里迷霧之中,她的行文走筆像一顆特寫鏡頭,說到誰就專心針對誰,閱讀過程中除了跟著角色一同思考之外,抽離去看整個結構,是沒有意義的。
恩田陸便是這樣直覺而有趣的敘述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