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照妖鏡與哈哈鏡:《黑笑小說》

  長篇作品可以像馬拉松或散步,只要能讓讀者安心跟著節奏走,都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反之,精彩的短篇就得像百米衝刺,一路帶著懸念抵達終點才行。如果能在五分鐘內進入狀況,讓我焦躁地想翻到最後一行,看看結局才能安心,對我來說就是成功的短篇作品了。  而《黑笑小說》確實能帶給我這樣的享受。

  綜覽《黑笑小說》收錄的篇章,看似雜亂又統一,從性質上看〈巨乳妄想症侯群〉、〈痿而康〉、〈萬人迷噴劑〉大方展露慾望;〈跟蹤狂入門〉、〈臨界家庭〉書寫社會怪象;〈另一種助跑〉、〈線香花火〉等四篇針對文壇……不同主題切換,能帶來新刺激,但仔細回想,各篇的內裡,或說寫作筆法其實是相當一致的。

  共通點為:人性的呈現。

  初讀時,各篇人物的慾望、需求給我強烈的獵奇感,但真正奇的不是人性,而是環境。當你把身邊一切物事都看成巨乳,何須再隱瞞自己的慾望?但不隱瞞,也不是大剌剌向世界宣洩,比較像是自我告解。

  一直以來,我們習慣與慾望共存,卻很少正視慾望。書中人物在極端的環境中的自我檢視,在讀者眼中卻成了怪異、新奇的刺激。無論是再怎麼自然的想法,從特別的角度/環境檢視,也會變得荒誕。

  最近有部叫《日常》的動畫,以交出去的作業裡有忘記擦掉的羞恥塗鴉、把想吃的東西留到最後,享用時卻掉到地上這類瑣事為主軸,穿插背上有發條的機器少女,會說話的貓……等怪異事件,當日常被大量堆砌,熟悉的環境會產生形變,人們觀看的心態改變,日常看起來也像異常。

  雖然這部動畫我終究因為電波不合只看了前幾集,但對於其以日常引出異常的作法留下深刻印象。而《黑笑小說》以異常夾帶日常,進而營造突梯感,給人的感覺更為華麗新鮮。

  無論是從日常引出異常,還是由異常牽動正常,一切關鍵在於觀看的角度。這也是諷刺的藝術,諷刺要好看,必得從讀者有概念的主題下手;而要讓讀者接受、不惱羞成怒,則須提供適當的疏離感,在真實與虛擬間取得平衡。

  既像照妖鏡也像哈哈鏡,呈現真實的同時也扭曲真實,有時還真弄不清楚,自己感受到的滑稽是來自現實還是書中。或許,兩者其實也沒什麼差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