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黑笑小說

我分不清楚怪笑、黑笑和毒笑這三本小說,在我看來他們只是不同時間出版,所以如果不對著目錄,我實在沒辦法分出哪個故事在哪本書中,因為這三本書中同樣存在的大量的嘲諷和惡意,更有作者的親身經歷,讀來實在無法捧腹大笑。
黑笑的前四篇算是小小的系列,可以從中明確的看出東野的親身經歷。〈另一種助跑〉恐怕是他屢次自直木賞鎩羽而歸後的產物;〈線香花火〉多半也隱含了他在得了亂不賞後的經歷:不管怎麼寫,都只能過活而無法大紅。〈過去的人〉和〈決選會議〉則是他對評審們的怨念,最後甚至讓評審透過評審接受評審,其中的惡意不言而喻。後者還寫明了決選會議中常見的奇妙狀況:最後得獎的作品,通常是爭議最少、而非最優秀的。

接下來幾篇相對普通,就連掛了〈白夜行〉名字的灰姑娘也不過是個善用各種機會、踩住別人往上爬的灰姑娘。倒是〈跟蹤狂入門〉讓我渾身不舒服。我討厭跟蹤狂!無法接受友人會為了炫耀而要求別人跟蹤自己,這實在太瘋狂了。

〈臨界家庭〉寫的是新的商業手法:節目化的廣告。比置入性行銷更高一籌,不過說新也不對,因為這就是EVA啊!已經賺了十幾年還在繼續賺錢的EVA!笑別人也沒有用,因為比故事中的家庭更可怕,我已經也被賺了十幾年的錢,未來恐怕會被繼續賺下去 orz...

〈不笑的男人〉有點莫名也有點可怕,人還是不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比較好(?)還好,最後的收尾的是〈奇蹟美照〉,大概是全部故事中最溫馨的一篇吧……。雖然靈異,但是相當美好~*

是說,我好懷念這個時候的東野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