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世代的共有記憶──《小城市》

小城市
小城市裡發生的事光怪陸離,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以領取股東紀念品與婚姻詐騙維生的男子、誓要為受校園霸凌而死之子報仇的母親、追著詐欺嫌疑犯不放的刑警、整日徘徊圖書館「拯救」書籍的作家,還有身份不明的神秘女孩,他們都是生活在小城市中的小人物,各自上演著自己的故事,追尋著自己的目標,相信著自己想要相信的事。

說不清楚事情是從哪一刻開始醞釀,也說不清楚命運是從哪一刻開始干涉。當詐欺者成為受騙者,被迫完成冥婚,與一只骨灰罈銬在一起相親相愛;當母親以迷途鴿群展開第一步復仇計畫,圍攻市政大樓;當造神計劃正式啟航,「七年級宣言」專欄引起轟動;當所有人前往101大樓,舉辦「七年級同學會」……一切就像按了快轉鈕的影片,快速前進,停不下來。

我們只能跟隨作者簡潔明快的文字,向前、向前、再向前,穿梭於流暢的情節之中,看他俐落安排場景,看他巧妙玩弄記憶。從順口溜到冷笑話,從連續劇到影集,從「鬼話連篇」到「玫瑰瞳鈴眼」(連我們熟悉的「李組長」也現身友情客串),從B.B.Call的數字暗碼到單音手機鈴聲,作者所勾動挑起的,是同為七年級生的往昔回憶,是一種懷舊的氛圍,也是我們曾經共有的美好。

沒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無病呻吟,也沒有使用過度的巧合與形容,只有看似偶然發生的必然,在有跡可循的線索中相逢,將一個個謎團指向同一個關鍵──那樁發生在2001年,改變許多人生命軌跡的綁架案。它好像一顆投往湖面的石子,而我們必須從漣漪外圍向源頭追溯,拼湊起一塊塊碎片,才能發覺隱藏在深處的真相。

《小城市》結合了推理與科幻,說一個異想天開的迷人故事,更建構出一場由文字幻化的「七年級同學會」,邀請閱讀故事的你我,成為嘉賓。

個人喜愛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